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瞄准电动汽车空白市场寻求“重生”

2013年10月10日08:40    

【相关新闻】

本田新款飞度能否成为新的“超级幼兽”?

内骨架结构:汽车制造的一大革新

体验最高时速581公里的磁悬浮中央新干线

从工业制造迈向生活服务支援的机器人

丰田展出配备双层电容器的混合动力车

 

9月20日,位于日本岐阜县各务原市的“澳德巴克斯各务原店”盛大开业。该店的停车场设置了一种在其他连锁店没见过的装置——充电桩。

充电桩采用澳德巴克斯的形象色彩橙色作为装饰,主要用于纯电动汽车(EV)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澳德巴克斯提出了2013年度内在100家店铺设置充电桩的方针。目的是让消费者可在购物的时间内进行充电,以提高纯电动汽车用户的便利性。各务原店是澳德巴克斯首家设置充电桩的店铺。

交付该充电桩的是松下公司。澳德巴克斯100家店铺的充电桩将全部由松下提供。松下一直在以“ELSEEV”这一品牌销售此款充电桩。但负责销售的是集团中的松下环境解决方案公司,销售渠道仅限私人住宅和公共设施。

澳德巴克斯新设置的松下制充电桩

现在,客户主要为汽车销售商和汽车用品店等的松下汽车电子公司也开始销售ELSEEV充电桩,着手开拓新市场。

虽然纯电动汽车没有像汽车厂商最初设想的那样广为普及,但其保有量却在不断增加。由于市区没有大范围设置充电桩,希望由从事纯电动汽车销售的汽车销售商等提供充电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松下正是瞄准了这一需求。

松下汽车电子作为车载导航仪等的供货方,拥有汽车销售商等约4万个客户。该公司将向此前从未涉及过的市场展开营销攻势。

支付30万日元左右即可设置

松下不仅为澳德巴克斯提供充电器,还一揽子承包招牌设计、停车场刷漆及设置工程等。还要求营销人员取得二类电气工程师的资格,以掌握工程方面的知识。

设置充电桩还有有利条件,就是政府提供补贴。从今年3月起,作为“新一代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事业”,政府开始实施针对充电设备的设置金额最多补贴三分之二的制度。补贴总额高达1005亿日元。

虽然补贴额度取决于设置条件等,但如果是充电需要很长时间的普通充电器,自己只需支付30万日元左右便可设置。此前认为无法收回设置成本而犹豫不决的企业有望在今后积极行动起来。

松下汽车电子提出的目标是2013年度设置1000个充电桩。目前,包括快速充电器在内,估计日本国内设置有约7000台充电设备。与之相比,一年设置1000个充电桩是一个较高的目标。不过,目前除了澳德巴克斯以外,松下汽车电子还在与汽车用品连锁店、汽车销售商及车检运营商等进行洽谈,该公司董事武田洁表示“能够完成目标”。

松下此前在汽车销售商等渠道只供应车载导航仪及电池等产品。纯电动汽车充电桩是跨公司销售新产品举措的第一步。

主力产品车载导航仪的市场已经饱和,松下力争今后将集团内的产品陆续带入这一渠道,以扩大销售。

此前想做却不能做

要扩销产品之一便是组合使用监控摄像头和图像分析技术的“车号捕捉”(Number Catch)系统,该产品在大型商业设施领域已取得一定业绩。目前这一系统的主要用途是,当购买一定金额以上的消费者在驶出停车场时,会自动检测车号开启门禁。今后将面向汽车销售商扩大销售。

今后的用途是,通过在客户到店时识别车号,事先掌握客户信息,从而迅速提供相应服务等。此外,也已开始通过汽车销售商等渠道销售太阳能电池板等。

这些产品均为松下汽车电子以外其他公司的产品。虽然有些产品本来就可以利用汽车相关销售渠道推广销售,但之前受到组织的局限而难以实现。

2012年就任社长的津贺一宏提出了“向B to B转移”以及“去家电化”等方针,为针对法人开拓业务投入了经营资源。投放充电桩等新产品就是其成果之一。

松下要想“重生”,就需要对业务的取舍作出大胆选择。同时,一些小积累也是不必可少,比如开拓此前受组织局限而错过的市场等。(作者:熊野信一郎,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