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改变设计】(八)两天完成充满创意的新产品

2013年10月14日08:41    

【相关新闻】

【3D打印改变设计】(七)机器人开发现场大显身手

【3D打印改变设计】(六)让机器鸟“展翅飞翔”

【3D打印改变设计】(五)只要想到,马上就能试制

【3D打印改变设计】(四)追求微妙重心位置

【3D打印改变设计】(三)分享“体验”的工具

 

被雨淋湿后的折叠伞怎么处理?应该有很多人因此而苦恼。如果直接放入包中,包内的东西就会弄湿。但一直用手拿着也十分不便。

带着这一日常生活中的疑问,一种可收纳在PET瓶中的折叠伞诞生了(图1的照片)。打开伞时,透明的瓶子会固定在伞柄上,十分便利。用完后,直接收纳在瓶子中,拧上盖子,周围也不会漏水,整个设计极具创意。还可在自动售货机上出售。

想出这种商品创意后,可实际尝试制造出模型。从事3D打印机销售及设计咨询业务的K's Design Lab及同样从事设计咨询业务的Loftwork,日前举办了利用3D打印机的产品制造活动营“Make-a-thon”。在过去举行的2次活动营中,已出现过很多有趣的产品创意。

与会者多为公司的设计师和策划负责人。此次活动营还加入了一位3D建模师。首先参加人员要提出“希望制造什么。确定好3个关键词”,随后去100日元商店,买回一些跟关键词有关的商品。一边观察实际物品,一边讨论具体制造什么,并策划出产品。然后进行构想和设计,将买来的商品作为材料,如果需要,可以使用3D打印机和激光切割机等完成产品制造。最后,由各小组进行现场演示,并介绍其产品的魅力所在,最后活动营结束。

虽然整个制造过程仅用了2天时间,但实际完成的产品无论是创意方面,还是完成度都非常高。除了文章开头介绍的雨伞之外,作为“儿童喜爱的扫除工具”,有小组制造出了汽车形状的粘尘滚筒,作为“立式酒会时便于随手使用的工具”,有小组提出了可拆卸的纸杯把手方案,提出的创意方案种类颇多。

大型厂商也追踪

在此次活动营上,3D打印机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开发雨伞为例,连接雨伞和PET瓶的部件以及盖子均利用3D打印机制成。纸杯的把手利用3D打印机一体成形。此次使用的3D打印机为美国3DSystems的“Cube”系列。虽然是非常简易的打印机,但K's Design Lab的社长原雄司称:“制造部件的精度十分准确。”随着3D打印机的亮相,可更为轻松地制造此类部件。这将大大加快产品造的速度以及灵活度。

关于此次活动营的成果,已有大型汽车厂商创立设置多台3D打印机的“数字制造工作室”。据称该工作室具备可供任何工作人员自由专注于产品制造的环境。目前在各大厂商中,利用3D打印机强化产品制造能力的趋势正在快速扩大。(作者:下川一哉、丸尾弘志、三木Izumi、广川淳哉、笹田克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