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马自达发布新款“马自达3”,设有汽油、柴油和混动三种车型

2013年10月14日08:45    

【相关新闻】

IHI新型飞机发动机:借助新材料实现前所未有高燃效

松下瞄准电动汽车空白市场寻求“重生”

本田新款飞度能否成为新的“超级幼兽”?

内骨架结构:汽车制造的一大革新

体验最高时速581公里的磁悬浮中央新干线

马自达公司10月9日发布了新款“Axela”(Mazda3)的日本国内车型。车身形状有掀背车和轿车两种,动力传动系统有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及汽油混合动力系统三种。汽油款及混合动力款将于11月21日、柴油款将于2014年1月开始发售。

图1:掀背车

汽油款提供1.5L和2.0L排量直列四缸发动机两种选择。1.5L款有掀背车和轿车可供选择,2.0L款只有掀背车。1.5L款的最高输出功率为82kW,掀背车的JC08模式燃效为19.4km/L。2.0L款因装有减速能量再生系统,因此JC08模式燃效为19.0km/L。柴油款只设置了配备2.2L排量发动机的掀背车,预定2014年上市,此次并未公布燃效。

图2:轿车

混合动力款由马自达采用丰田授权的混合动力系统开发而成。从丰田系部件厂商采购“普锐斯”的部件,再由马自达组装成系统。该系统以丰田的双马达式混合动力系统为基础,马达输出功率为60kW,与普锐斯相同。发动机为2.0L排量阿特金森循环机型,最高输出功率达到了与普锐斯相同的73kW。马自达称,由于混合动力系统基本与普锐斯相同,因此采用相同的发动机输出功率有助于进行控制。

图3:混合动力系统

马自达表示,因为日本国内对混合动力轿车的需求很大,所以此次只在轿车中设置了混合动力款。最初的月销售目标为3000辆,预计混合动力车占其中的40%左右。混合动力款的JC08模式燃效为30.8km/L。加速性能介于1.5L款和2.0L款之间,但与普锐斯相比,更注重动力性能而非燃效。

图4:内饰

图5:掀背车后视图

马自达未透露混合动力款的部件厂商,但该车型配备了1.3kWh与普锐斯一样的镍氢充电电池,估计是PEVE(Primearth EV Energy)的产品。发动机方面,排气歧管为4-1形式,而且采用了水冷EGR(尾气再循环)、可变气门正时机构以及排热回收系统等。另外,混合动力款还采用了再生协调制动器。

售价方面,1.5L款为171.15万日元起,2.0L款为220.5万日元起,混合动力款为237.3万日元起,柴油款为298.2万日元。(作者:林达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