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横滨向市民提供HEMS补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2013年10月14日08:52    

【相关新闻】

东京奥运将实现史无前例的碳中和

【“冲突矿产”的考验】(5)综合内外信息评估风险

将2020东京奥运会办成“太阳能奥运会”!

日经BP社开设中日英三种语言“百万光伏商务网”

让酿酒雾化技术成为废液处理的好帮手

日本横滨市作为智慧城市项目的一环,为市民设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提供补贴。新建筑和已有建筑均为其补贴对象。从2010年度到2012年度,已约有2500户家庭设置了家庭能源管理系统。2013年度预定有1500户家庭设置,力争合计达到4000户。设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目的在于,呼吁这些家庭参与智慧城市项目,实施大规模节能行动实验。 

此次实验从2013年7月实施到9月。实验对象是设置了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约1900户家庭。而且还针对其中设置了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及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约1200户家庭,验证了因电价不同而产生的节电效果及节能行动的不同。在下午1时到4时的用电高峰时间段,设定了约100日元、约60日元及无变动3种虚拟电价,分成3组进行比较。

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作用是实现能源的“可视化”。在设置了太阳能发电和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情况下,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上会显示“已售电力”、“当前用电量”和“当前发电量”。通过这样的电力可视化,推动住户开展节能行动。
以虚拟电价推动住户开展节能行动。通过对夏季和冬季用电高峰时段和其他时段设定不同的电价,推动住户进行削峰和错峰。

2012年度设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数量最多的电气工程公司

负责设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等设备的是电气工程公司、住宅公司和开发商等。横滨市通过公开招募选定承担设置业务的企业。截至2013年8月,已选定69组(79家公司),并在横滨市的网站上公开了公司名称和联络处。横滨市要求施工企业在设置设备时充分利用中央政府和市政府的补贴制度,而且要为市民办理申请提供支援。

2012年度,设置住宅能源管理系统最多的是从事太阳能发电销售及施工业务的日天公司,其设置数量超过了150套。该公司称,2013年度形势更好,截至8月已设置了300套。业绩坚挺的原因是该公司变换了营销方式。以前,营业员需上门走访,到市民家中进行介绍。但从2013年4月开始,则改成电话预约访问的方式。随后,营业员再去市民家中,进行详细介绍。换成这种方式后,营业员上门走访进而成功取得设置系统委托的比例明显得到提高。

在横滨智慧城市项目中,日天同时设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及蓄电池的住宅示例。该住宅设置了2.8千瓦的电池板。将固定太阳能电池板架台的金属件稳稳固定在椽子的位置。
房瓦复原后,设置架台。
太阳能电池板的设置已基本完工。
左端为太阳能发电系统所用的功率调节器。中央从左侧起分别为太阳能发电系统所用的断路器、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测量单元、蓄热取暖设备所用的断路器。右端为蓄电池所用的配电盘。
7.2千瓦锂离子蓄电池。存储深夜较为廉价的电力等,以供在白天使用。

在横滨市的智慧城市项目中,市民的理解及政府、企业的创意成为有力的推动力。(作者:桑原丰,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