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核电污染水对策,防止地下水流入是关键

2013年10月16日10:29    

【相关新闻】

《汞公约》签署将带来新商机

横滨向市民提供HEMS补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东京奥运将实现史无前例的碳中和

【“冲突矿产”的考验】(5)综合内外信息评估风险

将2020东京奥运会办成“太阳能奥运会”!

 

日本政府日前针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对策制定了基本方针。关于防止地下水流入的方法,意见出现了分歧。

针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泄漏问题,日本政府于9月3日制定了相关对策的基本方针。安倍晋三首相宣布,将改变完全委托东京电力的体制,采取相关对策。

安倍晋三首相9月3日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

每天流入1000吨

需要采取对策的污染水分为2种。一种是从山麓流入发电站用地的地下水。流入量1天高达1000吨。其中,400吨流入反应堆厂房,剩余600吨从厂房下方通过,流入海中。厂房地下设有被称为“坑道”的配管隧道,积存有核电站事故之后产生的高浓度污染水。推测600吨中的一部分在接触坑道和污染较严重的沿海土地之后流入海中。

另一种是用于冷却反应堆的水。目前每天向1~3号机组整体注水约400吨。接触到核燃料的冷却水被放射性物质污染,通过因堆芯熔毁而破损处泄漏到反应堆外。目前每天用水泵汲取400吨流入并积存在反应堆厂房等处的污染水,去除放射性物质。除去铯之后,再利用可去除氚以外62种放射性物质的多核素去除设备(通称ALPS)进行处理。

处理过的水存储在厂区内的贮水罐中,并反复用于冷却反应堆。含有去除的放射性物质的高浓度污染水也储存在罐中。不过,有些贮水罐是用螺栓固定,结构较为简易,污染水会从这里泄漏。在8月已查明,从地面贮水罐区域,已经有相当于1个25米泳池水量的300吨高浓度污染水泄漏到厂区内。

每天流入厂房的400吨地下水也被污染。现在无法阻止地下水流入,污染水每天都在增加。日本政府今后需要采取措施,在防止地下水流入的同时,对冷却水进行处理。

作为污染水对策,政府制定的基本方针是“清除污染源”、“使水远离污染源”及“防止污染水泄漏”。

东京电力8月开始着手在作为污染源之一的坑道中清除高浓度污染水。政府将投资150亿日元,开发处理能力比ALPS高的多核素去除设备,将于2014年投入使用。为了防止地下水流入厂房,计划今后通过山麓的水井等汲水。另外,还将冻结1~4号机组厂房周围的土壤,以防止地下水流入。将投入320亿日元,在2014年年底之前设置“陆地隔水墙”。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