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安卓阵营乏新招 转战高价配件

2013年10月14日08:55    

【相关新闻】

理光发布可选择有无低通滤镜效果的单反相机“K-3”

全球ICT普及率调查,韩国三连冠

平板手机:未完成的“大器”或再次崭露头角

TD-LTE规模化商用将使中移动用户扬眉吐气

索尼新产品,创新还是自我满足?

2013年9月,照例是智能手机新机型发布时期,和苹果(Apple)对峙5年,安卓(Android)阵营显露疲态,没招了,发表会上的主角也从手机本身,换成配件。

晚苹果一年,Google联手HTC在2008年发表了第一款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随后有摩托罗拉、华硕、宏碁、三星等品牌厂跟进,短短5年时间,形成了一支安卓大军,并在2013年大幅甩开苹果:市调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统计,2013年第二季,安卓手机出货市占率已达79.5%,远超过苹果iPhone的13.6%。

安卓大军玩不出手机新噱头,相继推智能部件。如索尼即以图中高端镜头、智能手表抢市。

从安卓大军的大胜可以发现,背后是一部智能手机的硬件创新史。“因为软件玩不过苹果,安卓阵营只能朝向硬件使力。”曾出版过9本iPhone相关书籍的3C博主麦兜小米说。

炒热大尺寸屏幕,让苹果被迫跟进

一开始,苹果是手机规格制定者,其创办人乔布斯(Steve Jobs)生前就曾对大屏幕嗤之以鼻:“3.5英寸屏幕是最佳尺寸, 更大的屏幕就显得愚蠢。”“上帝已经给混10枝笔(手指头)写字了,为什么还要多做一枝?”

可是,苹果在2012年下半年推出的iPhone 5搭载4英寸屏幕,而触控笔则已经是三星热销系列Note的标准配备。安卓大军在硬件创新上,终究还是玩出花样来,不仅把乔布斯最讨厌的东西发扬光大,还反过来让苹果跟进。

“乔布斯是人,不是神!”资深3C部落客“电脑王阿达”沈政达表示,随着Android操作系统成熟、手机制造厂使用者界面设计能力提升、Google Play应用软件(App)生态圈也建立起来,现在,苹果的优势逐渐缩小,智能手机的竞争就像个人电脑发展历程一样,最终来到硬件规格战。

玩硬件,就是安卓大军的强项。在这支大军的战火齐发之下,智能手机变得像一台小电脑,上网速度快、影音有着家庭剧院水准。你想要扩充容量、想要换电池、想要带着它到海里游泳、想要拍出好照片却不用花钱买专业相机等,苹果办不到的事,安卓都帮你搞定。

当手机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和你一天24小时不分离,你不只是在接听或讲电话,更多时间,还是在“看”手机。在此发展脉络下,乔布斯的最佳屏幕尺寸被打破了,手机屏幕飙破5英寸,上看6英寸。

这些硬件发展,是Android在引领风潮,沈政达细数各厂特色,譬如Sony以相机、防水出名;三星强调功能完整;HTC强调高音质喇叭和主打Sense界面;中国的品牌大军则力求更高的性价比(CP值),“某种程度来说,这些创新都已经效能过剩了。”

2012年,是安卓机海战术密度最高的一年,以索尼为例,这一年推出超过20款手机,同年,手机照相像素突破1千万,2011年8百万像素的配备规格已经不够看,众家厂商无不在照相功能上大作文章,甚至出现3D效果。

挟着这股气势,来到2013年下半年,安卓要玩的新把戏即将进阶到另一个层次:高端配件。

主攻周边产品,利润5成

203年9月4日,由索尼和三星率先起跑,都发表最新旗舰机型,前者在发表会上还同步亮相NFC(近距离无线通讯)外挂镜头QX100和QX10,结合索尼的照相技术Cyber-Shot,尽管价格与上市时间未定,但已经引起3C爱好者热烈讨论。后者则在德国柏林发表智能手表Galaxy Gear,售价299美元,配备一面约4cm的触控屏幕和190万像素的相机镜头。

不管混定义这些产品是外挂还是穿戴,基本上,它们都是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延伸配件,一个让混把手机相机升级到专业级的类单反相机,另一个则是让混随时遥控手机。

3个月前,Google已在I/O 2012开发者大会上,发表了Google眼镜,外型如同一副眼镜,却具备视频摄影机、无线网路连线等功能,要价1500美元,仍属于概念性产品,虽不像前述的智能手表和镜头般平易近人,但已经量产。

“这(外挂配件)绝对是智能手机发展趋势,千万不要小看配件的利润,它们通常都在50%左右。”顾能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资深分析师吕俊宽指出,而此趋势的背后,是因智能手机成长率不再像以往那么高,“寻找配件的新来源,就成为各品牌接下来的目标。”

从娱乐到健康管理,越贵越好卖

原来,驱动这波高端配件创新的动力,是来自一个危机:智能手机的成长率趋缓。科技专栏作家贺夫(Robert Hof)也在美国《福布斯》(Forbes)网站上表示,2013年第一季,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渗透率突破50%关卡,到达51.6%,这意味着智能手机正式进入成熟市场,走入成长平缓期。

智能手机配件的商机有多大?根据顾能公司预测,到了2016年,配戴式智能电子产品的产值将达到1百亿美元。除了即将爆发商机的智能手表外,事实上,2013年初欧美国家已经开始量产与健康管理有关的穿戴式手机配件,而台湾手机周边配备代理商先创国际,代理了智能手环JawBone UP,一个售价4580元新台币,在台湾已经卖到缺货。

先创国际产品经理石秉钧表示,随着高级智能手机普及,传统配件如手机壳卖得越来越差,2012年营收案减50%;但高价位的耳机、喇叭,以及JawBone UP这类配件,营收则以每年30%在成长。在先创店铺里,最新的高端配件还有单价5千元的手机扫描器,石秉钧透露,已有大厂看准手机游戏市场,正准备推出摇杆。

换句话说,便宜的东西照卖,而越贵的越好卖,手机配件也来到M型化时代了。

从苹果也要卖低价手机的大趋势来看,Android大军开始打的高端配件竞赛,说明智能手机的发展已到了创新瓶颈期,除了凸显产业竞争激烈及差异化的高难度时代来临,另一方面,也宣告各大厂马上要进入争夺配件市场商机的新战场。(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