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内外有别的意识阻碍日本对外投资提高成效

2013年10月16日10:16    

【相关新闻】

【中国“失速”的真相】(三)中国经济依然可享四大“红利”

新加坡副总理:中日两国结构改革成败与否对亚洲至关重要

【中国“失速”的真相】(二)亏损也要过剩生产

学习TRIZ,浦项制铁与三星“各有其道”

【中国“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终人散

日本2012年的对外直接投资依然为亚洲第一。但海外的销售额和利润远远达不到经营预期。缺乏使投资转化成利润的机制,这一严峻的现实浮出了水面。

不只是日本,在亚洲各国和地区,企业都在推进全球化。只要看看对外直接投资的变化,各国及地区推进全球化的积极性可见一斑。日本2012年的对外直接投资为1250亿美元,比2003年的630亿美元翻了一番,保住了亚洲最大对外投资国的宝座。

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等中华圈企业也大幅扩大了对外投资。中华圈的对外投资总和从2003年的350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1160亿美元,扩大到了3.3倍,正在追赶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地区)。

那么,日本企业在海外市场是否获得了足够的利润呢?埃森哲公司以日本、东盟、中华圈、印度、韩国为对象,调查了249名企业经营高管对于国外(境外)业务的满意度。调查的问题是:“在最近3年的业绩中,国外(境外)的销售额和利润是否符合预期?”从回答“满意”的比例来看,东盟和韩国的经营高管为23%,中华圈为37%,印度为36%,而日本仅为12%。

最大的投资国,满意度却最低。原因何在?这或许是因为对于海外业务的期待太高,当然估计也有日本人生性含蓄的因素。但做出回答的日本企业中,有90%表示在今后仍将开展海外业务,其中28%表示将继续积极扩大海外业务。

内外有别的意识成为全球化障碍

当然,海外投资的金额与海外业务业绩扩大并不一定成正比。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调查显示,1990年的跨国企业约为3.5万家,而到2010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约10.4万家,增加到了1990年的近3倍。在竞争环境日趋激化的情况下,如果进军海外只是为了逃避国内市场的缩小,必然无法取胜。

日本企业在海外的成果之所以不尽如人意,原因恐怕正是因为愿景与战略缺失、人才不足、以及全球运营的基础不健全。不少企业在国内和海外,没有实现决策流程及IT基础设施的通用化。

宝洁(P&G)也曾有过品牌战略及IT基础设施在亚洲及欧美等国和地区不尽相同的时期。现在通过统一,该公司成功削减了成本,加快了产品投放市场的速度。

在海外市场取胜不是只要投资就好。对于“如何有效地将投资转化成利润”,单看对外直接投资的金额恐怕找不到答案。(作者:Jeffrey Beg,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