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国头痛的问题”中恰恰孕育着商机

2013年10月16日10:13    

【相关新闻】

【中国“失速”的真相】(三)中国经济依然可享四大“红利”

新加坡副总理:中日两国结构改革成败与否对亚洲至关重要

【中国“失速”的真相】(二)亏损也要过剩生产

学习TRIZ,浦项制铁与三星“各有其道”

【中国“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终人散

公共投资尚有增加的余地,中国经济似乎还能维持数年。但问题是以后。老龄化、劳动力减少、环境问题等课题将形成沉重的压力。但这些“令中国头痛的问题”中,恰恰孕育着商机。

经过成型、裁断后,待烧的砖坯随着传送带源源不断地运来。在中国,砖的标准尺寸是长240mm、宽115mm、厚51mm。在大约1m宽的传送带上,摆放着无数个砖坯。

抓取砖坯的是安川电机公司、川崎重工业公司和瑞士ABB公司的机器臂。把砖坯码放在进窑炉的台面上。虽然这只是演示,但动作精准到位。

地点是在河南郑州。从堵车严重的市区向东驱车1个小时左右,就到达了三国时代曹操与袁绍激战的古战场“官渡”。“河南欧帕工业机器人公司”的总部就坐落在这里。这里生产的,就是那些安装了机器臂的砖瓦制造机械。

砖瓦是工业产品中低附加值产品的代表。河南欧帕工业机器人称,批发价格“最便宜的1块砖只要2角6分~2角8分”。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手工制造砖瓦是农民在农闲时获得额外收入的工作。

砖瓦制造也采用机器人

“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对于如此廉价的产品,现在投入人工已经不划算了”,欧帕工业机器人制造部门负责人夏顺文这样说道。

如今,工厂一线员工的月工资不下2000元,达到3000元的也不在少数。社保等费用也高达工资的4成左右。而且不只是成本问题。对于体力劳动,1990年代出生的“90后”一代不感兴趣。

河南欧帕工业机器人按照客户企业的情况设计机器臂和传送带的配置,并提供从安装到维护的一条龙服务。而机器人多数为日本企业制造。

夏顺文告诉记者: “虽然具体情况要看机器臂的数量,但大体来说,1台机器人能顶30个人工。”日本企业的技术可以帮助中国提高生产效率,双方可以达成双赢的关系。

1套设备的价格高达200万~300万元。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2013年的订单已经接近了200套。

在人工费上涨,以及在工厂上班的熟练工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机械化、自动化正在中国迅猛发展。提供制造业信息服务的Factory Network China公司预测,到2020年,弧焊机器人的需求将达到2012年的2.2倍。码垛(货物装卸)机器人将增至4倍,组装机器人将增至5倍以上。

当前强烈的机器人需求似乎印证了这一点。安川电机6月在江苏省常州市建成其在海外的第一家工厂并刚刚投入使用,就已经把增设生产线纳入了视野。安川电机打算把2015财年的产量从当初计划的6000台提高到1.2万台。当地法人总经理松永潮说:“现在就连中小部件企业,也都会来咨询‘如果使用安川的机器人,生产效率能提高多少’。”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对于生产效率的注重正在日益提升。

随着人民币汇率和人工成本的上涨,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明显走弱。外资企业向“中国加一”方式倾斜也是自然的趋势。

但另一方面,中国的基础设施和供应链要比亚洲的其他国家完善。市场规模也不可同日而语。中国企业希望提高生产效率,适应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也是合情合理。所以,这就为各国企业提供了活跃的平台。而且平台不仅限于制造业,还包括了护理等服务业和农业。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