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国头痛的问题”中恰恰孕育着商机【2】

2013年10月16日10:13    

保证金上百万的养老院

“1、2、3、4。使劲伸手臂”。老人们跟着一位男性工作人员的号令,一起活动着身体。这里是大型护理企业LONGLIFE HOLDING公司在青岛经营的收费养老院“长乐居”。养老院成立于2012年3月,是与当地房地产开发商新华锦集团合资成立的。

长乐居为27层建筑。1~4层为共用设施,配备卡拉OK室和温水泳池等豪华设备。房间里家具齐备,只需带来衣服等随身用品,即可舒舒服服入住。

“到这里之后,爱人的病情好了很多”,笑着向记者介绍的刘建国(化名)与妻子在2013年4月搬进了长乐居。他的妻子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状,在搬来之前一直表情暗淡,几乎不能说话。在长乐居里,熟悉如何照顾此类患者的工作人员常伴左右,让刘建国放下了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使用费因入住时缴纳的保证金的金额而异。夫妻二人如果一次缴纳132.8万元,每个月就无需再付使用费。就算一次不交这么多,如果保证金为50万元,1个月的使用费也只需5850元。使用费包括三餐费用及房间清扫费。这样的水平,当今中国的中产阶层可以承受。刘建国夫妇卖掉自己的房子,用得到的钱缴纳了部分保证金。

最近两三年,日本的护理企业与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开展护理业务的事例越来越多。

需要护理的人数到2015年增至4000万

中国的年轻人口不断减少,老年人数量却在逐年递增。65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了1.2亿。到2040年代,预计将突破3亿。有数据推测,需要护理的老年人目前超过3300万,到2015年将达到4000万。

鉴于老年人设施的需求有望增加,房地产开发商正纷纷在各地建设收费养老院。但开发商缺乏提供护理服务的技术经验,而与日本护理企业合作有助于开展业务。

对于日本企业,这无疑也是“新的商机”。在人口逐渐减少的日本,预计到2020年左右,老年人的数量将达到顶峰。市场规模的缩小不可避免。为了使长期积累的技术经验发光发热,护理企业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这块新市场。与机器人业务一样,企业只要能够解决中国面临的课题,就能拿下新的大市场。

课题当然也存在。中国还没有像日本一样的护理保险制度。入住收费养老院需要全额自费,因此,住得起的人有限。

与往日的日本一样,对于把老人送进养老院交给外人照看,不少中国人在感情上还难以接受。要想培养出“日式护理设施可以放心让父母去住”的信任还需要花一些时间。能否在保险制度和中国人的心理发生转变之前,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开展业务,是护理企业需要经受的考验。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