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重工斯巴鲁在皮卡王国异军突起

2013年10月16日10:25    

【相关新闻】

马自达发布新款“马自达3”,设有汽油、柴油和混动三种车型

IHI新型飞机发动机:借助新材料实现前所未有高燃效

松下瞄准电动汽车空白市场寻求“重生”

本田新款飞度能否成为新的“超级幼兽”?

内骨架结构:汽车制造的一大革新

9月上旬,记者驱车前往美国南部的德克萨斯州。此行的目的,是到富士重工业公司的美国销售店和页岩气开采现场进行采访。在这里,富士重工的汽车销量实现了飞跃增长。

富士重工原本在美国北部的多雪地带有很大市场,但在美国西部和南部等阳光地带,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力。

而如今这一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富士重工(斯巴鲁)汽车的销售店内,全家出动前来购车的人络绎不绝。奥斯汀斯巴鲁销售店的总经理(GM)布兰特?贝克称:“8月份首次实现了月销量超过100辆,较上年同月增加了约5成。鉴于前几年的业绩,这着实令人吃惊。”实际上,从美国调查公司Autodata汇总的数据来看,富士重工8月份在美国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了45%。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斯巴鲁销售店。白色等浅色系大受欢迎。

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富士重工缩小客户范围来开展营销工作和车辆生产,从而提高了商品的吸引力。“力狮”、“翼豹”、“傲虎”及“森林人”,上市的汽车均创下出色业绩。奥斯汀销售店2012年的销量为800辆,今年预计将达到最低谷时的3倍,超过1000辆。

在雷曼危机过后的2009年~2012年,北美汽车销量停滞不前,而富士重工却出乎寻常实现了大幅增长。2011年度富士重工在北美的整体销量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30.9万辆,2012年度更是达到了39万辆。

富士重工将客户对象限定为“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户外活动爱好者”。并根据这一标准生产车辆。实际上,在奥斯汀,喜爱皮艇、自行车及野营等户外活动的人有很多。比如,新款森林人与老款相比,收纳容量扩大了1成以上,由于能够轻松收纳皮艇等户外活动用品,因此吸引了很多户外活动爱好者。

由欧洲车换购的客户也有很多

燃效也是一大卖点。新款森林人组合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和新型无级变速箱(CVT),与老款相比,燃效提高了约1成。贝克总经理称,由于“年轻家庭的成本意识较高”,因此燃效也是主要购买因素。虽然不及日本,但在美国,防冲撞系统“EyeSight”的评价也在逐渐提高。

在销售店,前来购买的客户在认真倾听工作人员介绍汽车。

外部设计受到好评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今年5月,美国汽车用户中最具影响力的信息杂志《消费者报告》将森林人排在小型SUV车的首位。美国道路安全保险协会将该车评为安全性最高的汽车。

虽然好评连连,但森林人的价格却比其他竞争公司的小型SUV便宜。因此,除了原来被称为“Subie”的斯巴鲁爱好者之外,还吸引了更多客户。贝克总经理说:“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客户自不用说,就连德国奥迪A4和德国宝马X5等的客户也决定换购斯巴鲁。”金额越少表示人气越高的销售奖金,斯巴鲁车的为每辆1000美元以下,少于其他公司。

由于供不应求,富士重工的汽车交货时间延长。在美国生产的力狮和傲虎最快也要2周才能交车,而森林人需要6周。

从“EyeSight”看到的可行性

在德克萨斯州会经常看到的美国福特汽车的皮卡。

尽管如此,但在现阶段,富士重工的影响力在美国还不能说很大。

行驶在德克萨斯州的主干道上,常常发生拥堵,这时会发现周围都是一些货箱很大的皮卡。最多是美国福特汽车的“F150”。为了安全驾驶,记者会与前方车辆保持一定车距,但却总是被一些体态庞大的皮卡挤进来。

在页岩气革命的带动下,德克萨斯州的经济日益繁荣起来,制造业的成本竞争力不断提高。工厂建设计划一个接一个,还对建筑行业等相关产业产生了波及效果。人均工资上涨,从而带动了皮卡的购买。

记者行驶在这个皮卡天国,切实感受到斯巴鲁车还比较少。实际上,斯巴鲁车在美国南部的份额只有1%左右。反过来说,还有发展的余地。

今后,对于富士重工而言,在美国市场可能成为杀手锏的将是自主开发的安全技术“EyeSight”。虽说美国的停车场非常大,驾驶车很轻松,但主干道的交通量却非常大,因此EyeSight的需求会很大。

EyeSight的配备率在日本占8成,但在美国还不到1成。这是因为美国没有和日本一样,大力宣传EyeSight,而且可配备的车辆档次有限。

富士重工10月2日发布了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技术的新一代EyeSight。表示力争在本世纪20年代实现在高速公路上自动驾驶。这或许表明,在美国全面推广EyeSight已列入该公司的计划。虽然有人认为,富士重工对美国的依赖度较高,存在风险,但根据今后的战略,在美国似乎尚有充分的商机。(作者:大西孝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