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以购物打折推动用电“削峰”,使节电更“合算”

2013年10月16日10:34    

【相关新闻】

《汞公约》签署将带来新商机

横滨向市民提供HEMS补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东京奥运将实现史无前例的碳中和

【“冲突矿产”的考验】(5)综合内外信息评估风险

将2020东京奥运会办成“太阳能奥运会”!

要进一步推进节电,还需要使消费者感受到节约电费之外的其他好处。诱导消费者向商业设施等集中的方法已开始实施。

“明天来店者可享受5%的折扣优惠”。某天傍晚,居住于东京都内的家庭主妇A的平板终端接到了商业设施的优惠服务通知。第二天下午,她来到打折的店铺,购买了中意的日用品,并在商业设施中度过了2个多小时,到傍晚才回到家中。由于不在家,为电力“削峰”做了贡献,因此她家还享受到了电费打折。

通过这种奖励性诱因推动家庭节电的服务将于近期登场。

仅靠节约电费存在局限性

三井不动产Residential公司也预定年内开始实施推动公寓居住者采取节电行动的服务。

将在各个家庭中设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测量用电量,并分发用于显示相关数据及优惠信息等的平板终端。备有2种服务,一种是符合居住者生活方式的优惠服务,一种是按照用电高峰时段提供的优惠服务。

三井不动产集团在电力需求达到峰值的时段推动公寓居住者外出,以抑制家庭用电量。即将在“Park Tower Nishi-Shinjuku M's Gate”开始提供服务(左侧照片)。利用平板终端向居住者发送优惠信息(下侧照片)。

第一种服务以用电量为基础将居住者分为10组。提示符合各自需求的优惠服务。例如,如果厨房用电量较少,可判断属于在外就餐较多的家庭,便会在平板终端上显示餐厅的优惠服务信息。此外还会考虑到季节因素。根据电力使用状况,掌握开始制冷及供暖的时间,推荐空调过滤器清扫服务信息。

第二种服务会在电力供求似将出现紧张的前一天,通知峰值时段,同时提供第二天的商业设施优惠信息。

日本NTT设施公司正在开展从新电力公司(特定规模电力企业)统一接受高压电力,并进行供电的业务,将提供峰值时段的信息,与“需求响应”配套。针对在相应时段实现了节电的家庭,将根据减少的电量,发放可用于支付电费的积分。

这些服务除了针对三井不动产集团所建住宅居住者的会员服务“三井住宅LOOP”提供的优惠服务外,还将利用该集团运营的“LaLa Port”及“三井OUTLET PARK”等商业设施的优惠服务。通过购物折扣与节约电费这两个好处推动削峰,预计平均每户可削减20%以上的峰值电力。

三井不动产Residential市场开发部商品策划部兼总务部环境推进组调查负责人町田俊介说:“仅凭对环境的贡献,难以实现削峰。”

三井不动产Residential首先将在东京新宿的分户出售公寓“Park Tower Nishi-Shinjuku M's Gate”提供新服务。去年开始销售的179户目前已经全部售出。并计划在预定2014年10月竣工的“Park Homes品川The Residence”开展同样的服务。

8月12日,日本高知县四万十市气温达到了日本观测史上最高温度——41℃,今年又是一个酷暑的夏季,供电陷入岌岌可危的状态。9月15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的大饭核电站4号机组因定期检修而停运,至此日本国内已经没有核电站处于运转状态。今年冬季必定也亟需进行节电。

为了确保电力的稳定供应,日本政府将利用补贴,推动消费者采用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提供需求响应的企业也开始登场。虽然有望产生一定的电力削减效果,但仅凭节约电费推动消费者采取行动也存在极限。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合算感”已经成为进行节电时的巨大障碍。

同时推动换购

日本大京集团目前正以居住于横滨市内现有公寓中的约130户家庭为对象,开展实证业务。在各个家庭中设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提供符合电力使用状况的服务。

大京集团向公寓居住者展示自家用电量与生活形态类似的其他家庭的平均值之间的比较数据,使其注意到与平均值相比,其用电量是多还是少,以推动换购设备等。

推动居民换购空调等高效设备就是其中之一。比如根据“有3名家庭成员、夫妻双方都工作”等情况,以家庭人口数量和就业人数为基础,对生活形态相似的家庭进行集中分类。通过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显示各个小组的平均用电量等。使居住者意识到自己家庭的用电量是少于还是多于平均值,以推动其进行节能。

利用家庭能源管理系统,能够比较空调、冰箱及洗衣机等每个设备及起居室和卧室等每个房间的用电量。例如,如果居住者得知起居室的空调用电量较多,就会产生“换购新产品”或者“需清理过滤器”等动机。如果根据用电量分析结果判断出原因在于设备效率下降,就向这些家庭推荐换购及清理过滤器等优惠服务信息,以推动其采取行动。

开展公寓管理业务的大京Astage Life公司服务事业部课长中村宇裕表示:“目前的节能方法由于会产生压力或者需要忍耐,因此难以持续实施。需要进一步进行改进,使居住者能够持续进行节能。”

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是智能电网(新一代供电网)的核心设备。能否充分利用测量家庭用电量的“大数据”,催生出高附加值服务,掌握着其普及的关键。(作者:相马隆宏,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