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奥巴马力主限制煤炭火力,实现尚存较大阻力

2013年10月17日09:18    

【相关新闻】

日本核电污染水对策,防止地下水流入是关键

以购物打折推动用电“削峰”,使节电更“合算”

《汞公约》签署将带来新商机

横滨向市民提供HEMS补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东京奥运将实现史无前例的碳中和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宣布,对火力发电站进行温室气体排放规制。但由于目前面临法院诉讼,而且事关下届总统的意向等,因而实现这一规制的门槛较高。

奥巴马总统6月25日公布了关于今后气候变化对策的行动计划。其中备受关注的是针对火力发电,尤其是煤炭火力发电制定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奥巴马总统指出,火力发电在美国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中约占4成,并表示将在现有的《大气净化法》下,通过环境保护署(EPA)对火力发电站制定实施排放标准。

环境保护署今后将针对新建发电站和现有发电站分别制定标准(表)。关于新建发电站,环境保护署在2012年3月公开了“不论燃料种类,实施与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一样的排放标准”的规制草案。其内容相当严格,煤炭火力发电站如果不采用碳捕获与封存(CCS)技术就无法达到要求。实质上等于禁止新建煤炭火力发电站,因此遭到了煤炭行业和电力行业的反抗,最终决定被搁置。

另一方面,奥巴马总统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提出了推进所有国产能源的“全方位战略”,他在再次当选后会提出什么样的方针,备受人们关注。此次的行动计划表明了奥巴马的想法,即除了新建发电站,还将针对煤炭火力发电占大部分的已有发电站制定标准,明确了限制煤炭火力的方向。

不过,能否及时制定排放标准,并贯彻落实相关规制,截至目前尚不明朗。

第一,在对新建发电站制定标准时,关于以碳捕获与封存这种尚处于实证阶段的技术为前提是否妥当,很有可能出现诉讼。预定9月20日公布标准修订草案,虽然针对煤炭火力发电的标准略有放宽,但预计要达标依然需要采用碳捕获与封存技术(截至9月18日)。

第二,关于现有发电站,制定出标准需要时间,很可能无法在奥巴马总统卸任前制定出来。现有发电站的排放标准是在环境保护署制定的指导方针下,由各州进行设定,然后由环境保护署批准。奥巴马总统要求各州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提交相关计划,但标准制定工作常常不能按计划顺利进行。奥巴马总统将于2017年1月卸任。如果下届总统出自共和党,奥巴马政权没有完成制定的规制很可能被取消。

另外,部分环境非政府组织认为,应该利用发电站以外的节能及可再生能源来抵消排放量,以此为前提,设定更严格的标准值。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必须以可在发电站中实施的技术改善对策为前提。

在规制标准确定以前,发电企业也难以制定煤炭火力发电业务计划,预计因页岩革命而占有优势的天然气火力发电将会占据更有利的地位。(作者:上野贵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