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比亚迪新概念频出 股价年飙1.5倍

2013年10月17日09:01    

【相关新闻】

【中国“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国头痛的问题”中恰恰孕育着商机

内外有别的意识阻碍日本对外投资提高成效

【中国“失速”的真相】(三)中国经济依然可享四大“红利”

【中国“失速”的真相】(二)亏损也要过剩生产

【中国“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终人散

 

过去一年内,香港恒生指数涨幅约为24%,但同期间,在港股有一档个股,涨幅已达157%,股价达两年来最高点。它就是比亚迪。

2012年公开道歉后,王传福2013年大力唱好比亚迪,再引市场关注。

比亚迪曾挟着“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入股的声名,在2009年一年内,股价狂涨将近5倍,创下港币88.4元天价。相较于全球的银行巨头——汇丰控股,股价一度只少2元,总市值逾港币8百亿元。

不过,由于汽车销售始终无法提升,比亚迪股价江河日下,2011年9月最低时,只剩港币10.92元,是最高峰的八分之一不到,也让巴菲特的眼光饱受质疑。虽然巴菲特宣称,他绝不会卖出比亚迪持股,但2012年,王传福还是公开道歉,指出比亚迪的经营问题在于:“第一是渠道发展过多……,第二是我们的品牌宣传做得很欠缺……,第三就是在质量方面没有做好。”

如今王传福卷土重来,从涨幅来看,比亚迪似乎有重振声威的迹象。但检视基本面,走在前面的股价,真的代表比亚迪将再起?

获利在低档徘徊

未必如此。原因在于,比亚迪的获利仍然在低档徘徊。尽管上半年财报指出,公司税后净利约为人民币4.26亿元、年成长25倍,不过这是2012年基期过低所造成的“错觉”;近6年,比亚迪半年获利平均约人民币9亿元,显示2013年表现偏低。再和三年前的获利高峰相比,2013年上半年的税后净利,不到当时的五分之一。

另由财务数据来观察,比亚迪上半年营收虽然小幅成长,但营业利益率、股东权益报酬率(ROE),双双低于2%,对比同业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上半年营业利益率都超过11%,长城汽车的ROE更高达17%,比亚迪的成绩实在称不上出色,这意味着,公司整合多领域的功效有限,所以股东得到回报的比率,甚至低于通货膨胀。

全靠新能源车方案创利多 

在中国汽车业,个股本益比多在10倍上下,唯独比亚迪享受不同“待遇”。目前比亚迪的本益比达到超高的50倍,代表公司被市场认定的价值远超过同业,也几乎实现投资人对公司明年成长的预期,简而言之,就是超涨。既然财报乏善可陈,什么原因使比亚迪出现“无基之弹”?

答案有二,第一,是政策利多的预期。

比亚迪本来就是中国在电动车领域投入最深的车厂,尽管受产品充电爆炸、经销商大量退出等冲击,市场仍期待营运好转之余,能得到政策支持,因此过去一年,股价逐步反弹。

终于在9月17日,中国政府公告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鼓励社会使用纯电动车。利多实现前,股价持续上扬,但政策宣布当天,股价反而表现冷静,由此可见,是预期本身带动股价。元富证券上海首席代表翁基能便直言:“比亚迪最近的(股价)表现,应该是政策因素。”

王传福喊话三大概念奏效

第二,是喊话效应。9月10日,王传福又声称比亚迪已研发出从零加速到1百公里只需3.9秒的超级电动车,性能媲美大厂特斯拉(Tesla)。此话一出,隔天比亚迪股价大涨,以近10%收盘。为何王传福这次发言,让市场如此埋单?

原因是,特斯拉的车款定位在金字塔顶端客群,投资人认为,若向来聚焦大众市场的比亚迪,也能在电动车领域通吃高价与中低价产品,对业绩挹注将更可观。就是“巴菲特坚定持股”、“电动车”以及“挑战特斯拉”这三个概念,在投资人心中混合、发酵,酝酿出这一年来比亚迪的涨势。

然而,与其说比亚迪是一家电动车公司,倒不如说它是打着新能源招牌、大卖传统汽车的“聪明”企业。

例如财报显示,公司营收中汽车业务逾半,年增率达19%,但电动车实际销售,却难查到信息。“这方面销售数据到底是多少,它(比亚迪)比较不透明”,车辆测试中心总经理黄隆洲指出。齐鲁证券研究更指,电动车营收比重根本只有2%。换句话说,王传福总是大谈电动车的前景与机会,然而电动车销售增减,对比亚迪获利几乎没有影响。

“对比亚迪来说,经营(电动车)用意是品牌形象,他也没有欺骗投资人(指销售以传统汽车为主),这是为了日后筹资着想”,一位台湾电动车业人士观察,当前比亚迪生产的电动车,其实有不少是大型巴士,专门服务台湾外都市的大众运输系统,以免费提供设备争取政府订单,充当比亚迪品牌活广告。这种模式,和特斯拉显然不同。

比亚迪牺牲获利、争取新营运机会的战术,将令获利裹足不前及账面上财务比率不够好看,但正是如此“以小搏大”,让它能在资本市场持续享有高本益比,对未来筹资、扩产都有帮助。所以未来善于宣传、造势的王传福,势必还将继续利用这一招,在市场上大量曝光。(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