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改变设计】(十)新业务拓展3D打印可能性

2013年10月17日09:05    

【相关新闻】

【3D打印改变设计】(九)创出新的业务形态

【3D打印改变设计】(八)两天完成充满创意的新产品

【3D打印改变设计】(七)机器人开发现场大显身手

【3D打印改变设计】(六)让机器鸟“展翅飞翔”

【3D打印改变设计】(五)只要想到,马上就能试制

 

在人们对3D打印机的认知度不断提升的同时,与3D打印相关的新业务层出不穷。尤其是以通过网络买卖3D打印机用数据及3D打印产品为目的的交易类网站,以多种形式出现,引发了各界关注。

“希望打造一个能推动制造业‘民主化’的平台。”

运营交易网站“rinkak”的Kabuku公司的代表稻田雅彦这样说道。在rinkak上,无论是专业还是业余人士,所有人都可以销售使用3D打印机制作的产品。

首先,制作者可以在rinkak上发布自己原创产品的3D数据。如果有用户订购,则在合作工厂制作产品,送到用户手上。由合作的快递公司负责配送。制作者无需生产设备即可销售产品。当自己发布的数据卖出后,制作者要把利润的3成左右作为手续费,支付给网站运营者。

将孩子描绘的2D图画用3D打印机输出制成的作品。“自己画的画直接变成立体造型跃出纸面,这就是rinkak想要实现的世界。”
左图是rinkak的网站。已经开始受理3D数据登录。右图是发布rinkak编辑的3D打印机相关新闻等内容的网络杂志“Digital Made Magazine”。可以学习基础知识,了解活动与技术信息。

rinkak不仅是提供交易场所。对于普通人来说,即使想使用3D打印机制作物品,首先就会被制作3D数据难倒。因此,Kabuku还在开发无需使用3D CAD、任何人都可以制作简单的3D数据应用。该公司将在2013年秋季发布这款应用,并将推出多项与网站联动的服务。

rinkak与日文“轮廓”一词谐音,其寓意是,“为了把计算机里面的千变万化带入现实世界,提供一个场所、勾勒出轮廓”。稻田充满期待地表示:“不仅是企业,如果个人也能与企业站在同一舞台上、就‘如何创造出色的产品’一决胜负,才称得上是健全的市场。在制造业的世界里,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就更容易创造出造型独特、超乎以往想像的产品。”

不只是制造类企业,以视频发布、DVD销售而为人所知的DMM公司也推出了3D打印服务“DMM 3D Print”。

高精细3D数据销售网站 

“Sharedmesh”是销售3D打印机用高精细3D数据的网站。现在,提供3D数据的网站种类繁多,其中有收费的销售网站,也有3D打印机企业作为服务的一环免费提供素材的网站。

但运营Sharedmesh的Ontimes公司的代表远藤隆志说:“提供可输出高精度模型的数据的网站很少。”Sharedmesh提供的3D数据全部出自职业创作者,或是经过Ontimes筛选的数据。例如,使用3D打印机制造并销售世界遗产模型的“Virtual World”就推出了仅限Sharedmesh销售的吴哥窟模型3D数据的免费版和收费版。3D数据的售价比较便宜,最便宜的只要100日元。

Sharedmesh的销售网站。着眼于来自海外的订单,还提供具有日本特色的石狮子、脊头瓦等的设计数据。
根据“Virtual World”提供的吴哥窟3D数据,使用3D打印机输出并加工、上色的成品。

sharedmesh.com于2013年7月开始提供服务,Ontimes公司准备在2013年内,使可以下载的3D数据的数量增加到300种。

现在,日本还出现了不仅仅销售3D数据及其成品的服务,拓展3D打印机可能性的动态也日趋活跃。

从事3D打印机销售、3D打印作坊等多种业务的Emotional Brains计划在2013年秋季推出新型3D众筹服务“Okuyuki”。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