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150年企业诺基亚描绘的复活之路【2】

2013年10月21日00:18    

“iPhone”3天的销量超过诺基亚智能手机3个多月的销量

考虑到这一点,为了确保企业的生存,“转让主力业务”的大胆决定恐怕无法避免。智能手机低价格化的速度超过了过去的平板电视。在早早便沦为大路货的智能手机领域,品牌影响力逊于苹果和三星的诺基亚挽回市场的余地越来越小。苹果的新商品“iPhone5c”和“iPhone5s”上市3天的销量就达到了900万部,而诺基亚的智能手机“Lumia”的销量在第二季度的3个月内仅为740万部,二者之间存在着难以弥补的差距。

与屡战屡败、陷入不断裁员的状况相比,趁技术实力和品牌号召力犹存之际,寻找出价最高的买家的做法应该更加合理。而埃洛普做出这样的判断时,买家只有微软。

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远远落后于其他企业,该公司的命运事实上掌握在诺基亚手中。如上所述,配备Windows的智能手机在市场上所占份额仅有3.3%。而且,其中10部有9部都出自诺基亚,倘若诺基亚无奈退出市场,微软就将失去向智能手机领域拓展业务的落脚点。正因为如此,该公司才会拿出约54亿欧元的巨款买下诺基亚。

由B2C向B2B转变

收购诺基亚不代表微软就能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展现出影响力,不少意见反而对其效果持怀疑态度。而对于诺基亚,转让则会带来诸多好处。

诺基亚在宣布转让手机业务的大约1个月前,把该公司与西门子的合资公司——无线网络设备生产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现诺基亚解决方案和网络公司,简称NSN)纳为了全资子公司。其目的是在手机业务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把能获得稳定收益的通信基础设施业务完全收至麾下,从而强化盈利基础。

诺基亚为了将NSN纳为全资子公司投入的资金高达17亿欧元,财务基础可能因此而弱化。但按照诺基亚与微软签署的转让协议,除了54亿欧元的业务转让收益之外,诺基亚还将接受微软总额为15亿欧元的贷款,弥补NSN的收购资金绰绰有余。市场上有看法认为,诺基亚可能会利用微软提供的资金去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无线网络设备部门。现在,无线网络设备市场的全球份额冠军是爱立信,华为技术位居第二。诺基亚虽然名列第三,但是,如果成功收购了阿尔卡特的无线网络设备部门,该公司的份额就将逼近爱立信。

诺基亚似乎打算通过把手机业务转让给微软,使主力业务在短期内从“手机终端”转到“无线网络设备”。转让手机业务后,收益来源除了无线网络设备之外,还有地图信息服务和专利相关业务,不过,在让“诺基亚”品牌从手机这种面向消费者的“B2C”品牌转变成无线网络设备这种面向企业的“B2B”品牌的决策上,该公司可以说做的是干脆利落。

业务转让,非现在不可

成功退出业务的重点在于时机。既然要转让业务,重要的当然是要选择买方出价最高的时候。在智能手机市场魅力骤减的情况下,现在或许已经是诺基亚转让手机业务的最后时机。

实际上,黑莓公司在9月份把所有股份转让给了投资公司。在日本,NEC和松下也接连决定退出智能手机业务。如果要退出智能手机业务,现在正是时候,对于曾是全球最大手机企业的诺基亚来说也不例外。

通过转让销售规模相当于149亿欧元的手机业务,诺基亚的销售额几乎将减少一半。占总数约36%的3.6万名员工将转入微软。在宣布转让的新闻发布会上,董事长席拉斯玛吐露了心中的痛楚:“这虽然是合理而且正确的一步,但我们的心情非常复杂。我们希望把这次转让,作为下一个150年的开始。”

业务规模减半,朝着下一个“150年”重新出发

诺基亚成立于1865年,最初是一家纸浆生产商。之后,该公司又涉足轮胎等橡胶产品,很快发展成了一家经营电视机、计算机等产品的综合企业。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诺基亚遭遇了经营危机。当时,该公司加快实施选择与集中,蜕变成一家手机企业,一举成为了世界手机霸主。而通过这一次的手机业务转让,诺基亚将回到B2B企业的轨道。

诺基亚这样的业务大转换估计很难效仿。尤其是对于坚信“电视机是家电王者”,重建平板电视业务没有眉目,拖拖拉拉一再裁员的日本电器行业来说,效仿起来恐怕更加困难。

但诺基亚转让手机业务的做法告诉我们,要想让企业生存下去,有时也要做好转让核心业务的思想准备。因为有着150年大胆重组业务的历史,所以诺基亚的做法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虽说诺基亚“脱离手机”的成败还不得而知,但是,通过关注其未来的走向,日本电器行业或许也能从中找到启示。(作者:大竹刚,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