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创出日本最高燃效的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

2013年10月18日08:42    

【相关新闻】

丰田开发出自动操舵躲避行人的技术

丰田实验在高速路自动驾驶,配备车车间通信技术

富士重工斯巴鲁在皮卡王国异军突起

马自达发布新款“马自达3”,设有汽油、柴油和混动三种车型

IHI新型飞机发动机:借助新材料实现前所未有高燃效

本田9月6日开始发售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该车燃效达到36.4km/L(JC08模式),在日本国内销售的混合动力车中最为出色。燃效比老款飞度混合动力车大幅提高了10km/L,比此前燃效最高的丰田“Aqua”高了1.0km/L。

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图片来自本田)

用户对这款新车的反应极佳。本田提出的新款飞度(含汽油车)月销售目标为1.5万辆。然而,到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上市仅10天之后的9月15日,累计订单量就已经达到4万辆。其中,混合动力车约占7成。混合动力车出色的订单量大幅推高了总体销量。毫无疑问,日本国内最高燃效是促进飞度混合动力车订单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飞度混合动力车由汽油驱动的发动机和电力驱动的马达来提供行驶驱动力。为了实现出色的燃效,本田实施了多处可有效利用马达的改进。

与其他小型混合动力车的对比

实施的改进大致有两点。第一是能够随意将马达和发动机切断和连接。混合动力车采用的常规方法是,在起步及低速行驶时利用马达驱动来提高燃效。但以前的飞度混合动力车将马达直接连在发动机上,要用马达驱动车辆行驶时,马达的动力也会驱动发动机旋转,因此马达的驱动力是打了折扣之后才传递给轮胎的。就是说,发动机阻碍了马达的驱动力。而改进后,马达驱动行驶时会切断发动机,因此驱动力不会打折扣。

因能够切断马达和发动机,车辆减速时的再生能量效率也获得了提高。混合动力车会在减速时以轮胎旋转的力量驱动马达,将运动能量作为回收为电能,这就是再生。另外,马达产生的电能会储存在电池中,在用马达驱动车辆加速时使用。如果在减速时将马达和发动机切断,减速时轮胎旋转的力量就不会带动发动机旋转,这样便可利用轮胎的旋转力有效驱动马达作为发电机工作。

第二个改进点是可以推断马达的温度。由此,可以提高马达使用频率,延长使用时间。以前因为未在马达上设置温度传感器,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只能在“估计为”马达在恰当的温度范围内工作的情况下使用马达。结果导致使用马达的温度范围小于可以驱动的实际温度范围。此次因可推断马达温度,可在与实际值接近的温度范围内使用马达。

马达的温度是通过测量马达冷却液的温度来推定的。与马达邻接配置的离合器润滑油同时兼做马达的冷却液。(作者:大久保聪,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