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将成为国际空间站首位亚洲籍站长

2013年10月18日08:31    

【相关新闻】

比亚迪新概念频出 股价年飙1.5倍

【中国“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国头痛的问题”中恰恰孕育着商机

【中国“失速”的真相】(三)中国经济依然可享四大“红利”

【中国“失速”的真相】(二)亏损也要过剩生产

【中国“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终人散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宣布,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即将成为亚洲首位国际空间站(ISS)站长(图)。若田将在ISS工作约6个月,执行第38~39次长期驻站任务,并在第39次任务中担任站长(大致期间是2014年3~5月)。迄今为止,ISS共迎来了38任站长,除俄罗斯和美国之外,只有欧洲和加拿大各有1人担任过站长。

宇航员若田光一即将成为亚洲首位国际空间站站长。

若田预定于2013年11月7日动身前往ISS。此行将搭乘使用俄罗斯液体燃料火箭“联盟FG火箭”发射的宇宙飞船“联盟号飞船”。发射地点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拜科努尔发射基地,预定发射时间为拜科努尔当地时间10时14分。

按照目前的计划,ISS与联盟号飞船将于拜科努尔当地时间11月7日16时23分,也就是发射约6小时后实施对接。过去,发射后到对接前的准备工作大约需要两天时间,而这一次,通过事先调整ISS的轨道、对联盟号飞船的计算机进行数字化以强化其计算能力、调整发射程序的各个时间点,缩短了准备期间。关于是否在发射约6小时后实施对接,将在下周的审议会上最终确定。

若田除了履行ISS站长的职务外,还将负责日本第一座载人实验舱“希望号”和ISS系统的维护、养护工作,以及多项实验操作等。在若田驻站期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补给船“Dragon”和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的补给船“Cygnus”预定抵达ISS。宇航员将使用ISS的机器臂,完成捕获与结合,以及解除结合与脱离的操作。(作者:富冈恒宪,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