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资源产业结构缺陷导致印尼货币贬值

2013年10月29日08:30    

【相关新闻】

【三星研究】(七)“不进行产品质量检查”的思路

丰田与现代:“人”与“机器人”的正面交锋

取经马云,孙正义在电商领域发起“背水一战”

发达国家相继启动针对老龄化社会的城市规划

150年企业诺基亚描绘的复活之路

印度尼西亚虽然是产油国,但目前也在进口石油产品。在经济繁荣的背景下,印尼需要针对资源产业的结构改革采取相关对策。

印尼货币卢比近来持续贬值。其主要原因是贸易逆差。该国自2012年4月转为贸易逆差,之后出现扩大趋势。

那么,为什么印尼的贸易收支会转为逆差呢?其原因之一在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导致外需减少,以及国内经济繁荣导致进口量居高不减。不过,更为本质的问题则在于资源产业的结构。

印尼不仅是资源产出大国,同时还是进口大国。该国目前正在大量进口本该在国内开采的资源及其加工品。这样做的理由之一是其国内经济繁荣,对资源的需求增大。还有一个结构方面的问题,那就是精炼设施及化学设备缺乏。

以原油为例,虽然印尼也出产原油,但加工设备有限。因此,该国现在先向新加坡等国出口原油,然后再进口已完成加工的汽油和化学产品。当然,进口的石油产品与印尼出口的原油价格相比,高出了附加值和运输成本这部分。也就是说,印尼将资源作为附加值较低的原料直接出口,然后从外国进口附加值较高的资源。因此,在结构上容易造成贸易逆差。

作为当前阻止卢比贬值的措施之一,印尼财务部8月23日全面解除了此前限制出口未加工矿产资源的禁令,力争通过增加出口额,改善贸易收支。但这一举措根本解决不了结构上的问题。印尼政府也知道这点,估计这只是暂时的苦肉计。

今后,卢比的贬值压力会减弱,避过危机后,印尼亟需快速建设原油等的精炼设施。但这需要巨额的设备投资,而且风险也较高。或许会以国有企业为中心积极采取措施,但仅靠国内,无论是在资金方面还是在技术方面都难以满足需求。因此,外资企业就有了进军这一市场的机会。对此,印尼政府则需出台政府担保及税收优惠等大胆政策,以对引进外资提供支持。

印尼政府正在讨论使用生物柴油以减少汽油进口的政策。估计和中东地区一样,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也会越来越高。如果只是依赖化石燃料,不仅资源会枯竭,还会存在货币贬值这种宏观经济上的风险。如今的货币贬值就证实了这点。

印尼如果不趁着当前维持高增长率的形势采取对策,今后很可能再次出现与现在同样的结构上的货币贬值。另外,能否充分利用目前“沉睡着”的天然资源推动经济增长和吸引投资?印尼政府的能力正在接受考验。(作者:川端隆史,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