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家电的“全傻瓜时代”即将到来

2013年10月25日00:53    

【相关新闻】

谷歌Q3增收增益,摩托罗拉亏损拖后腿

联想ThinkPad迎来“4年1次”的大规模设计变更

松下发布全球最小无反相机“LUMIX GM1”

IT业界十大展望: 2017年之前10%的计算机会学习

谷歌Chrome对Windows XP支持将延长至2015年4月

直到几年前,在全自动家电中,真正具有实用性的还只有洗衣机、洗碗机等,但现在,随着iRobot的屋巴和夏普的COCOROBO的畅销,吸尘器也成为了全自动家电中的一员。在使用过程中,消费者知道了如何与机器人吸尘器打交道,例如墙壁、家具缝隙要另外打扫,清扫时要注意台阶和障碍物等等。

刚在日本上市时售价近10万日元的iRobot屋巴也推出了600系列等3万日元左右就能买到的款式

其实,笔者自己也在使用屋巴。通过更换电池、毛刷等配件,这台屋巴已经在笔者家服役了7年,堪称“劳模”。

在扫地前,为了方便屋巴工作,不能忘了把椅子倒放在桌子上,但这样未免有些费事。正当记者挠头的时候,FRANCEBED推出了一款能悬空的餐桌椅。

FRANCEBED的“Floatier”餐椅的靠背可以旋转90度挂在餐桌上,只需轻轻提起椅子即可。

该公司早已推出了床、沙发等家具的高脚款式,现在也出现了为方便使用全自动吸尘器而选择家具的消费者。

FRANCEBED“Floatier”餐椅,5.208万日元(两把一组)。可动式椅背可以挂在餐桌上,方便机器人吸尘器打扫和拖地。

以前就有利用扶手使椅子挂在桌上的类型,利用靠背尚属首创。椅背表面为布料,不会擦伤桌面。

期待坐便器与浴缸的全自动清洗

打扫起居室变得轻松之后,下一个有望出现能减轻劳动的“傻瓜”家电的领域,是浴缸与坐便器的清扫。

松下的“A·La·Uno”原本是在2006年为受腰痛等病痛困扰的老年人推出的商品,但因为设计时尚,消费层随之扩大,该系列累计已经售出了约60万台,成了长盛不衰的商品。

A·La·Uno座便器采用抗污材料,冲水时,两种洗涤剂的泡沫呈螺旋状流出,可彻底清洗表面。虽然无法自动清洗座圈,但座圈采用了没有凹凸和缝隙的形状,只要轻轻一擦即可完成清洁。

9月初,日本能率公司“扫除浴缸”的新产品刚一推就成为了热门话题。其实,该系列的第一款产品要追溯到1997年。最初配备了清洗、漂洗等3个喷嘴。之后,经过把喷嘴集成为1个等多次改进,新产品在保持洗涤剂用量不变的情况下,把洗涤剂的喷射次数增加到原来的2倍,通过集中清洗吃水线处(接触水面的线)的污垢等方式,提高了清洁力,用户只需每2周进行一次手工清洗,就能保持浴缸的清洁。

只需1个开关即可清洗浴缸、放好热水,等上20分钟左右就能入浴,十分方便。不同于全自动吸尘器,浴缸只能在新建住宅时选择,或是在重新装修时更换,但该产品的实际售价已经比刚推出时低了很多,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商品。

松下“A·La·Uno”

27.825万日元起价。能够通过传感器自动判断清洗水量,配合室内温度,在冲洗臀部的瞬间自动调整热水冲淋的温度。

虽然不能像全自动吸尘器那样能自己工作不用人管,但只要摸准了“脾气”,这些商品也有望成为好用的傻瓜家电,您觉得呢?(作者:石井和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日本能率“YUPATIO V·扫除浴缸计划”

83.79万日元(3.3平米大小,系统浴缸)起价。缸底的喷嘴会在喷射洗涤剂使污垢浮起之后,喷射热水冲洗污垢。清洗可以按照脏污程度,从强力、标准、节水三种清洗模式中选择。使用成本为1次19日元(标准清洗,企业调查数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