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联想ThinkPad迎来“4年1次”的大规模设计变更

2013年10月23日00:44    

【相关新闻】

IT业界十大展望: 2017年之前10%的计算机会学习

谷歌Chrome对Windows XP支持将延长至2015年4月

联想日本发布“ThinkPad X240”等8款全新设计笔记本电脑

NEC推出仅重795g的“世界最轻”13.3英寸笔记本电脑

佳能发布2款限量版高级卡片机

苹果指名时尚品牌巴宝莉CEO主管苹果零售业务

联想“ThinkPad”系列笔记本电脑以商务人士为中心,人气经久不衰。最新款式“ThinkPad X240s”和“ThinkPad T440s”迎来了4年1次的大规模设计变更,其中就采用了该公司大和研究所孕育的技术。最近,在该公司担任全球竞争分析师的凯文·贝克(Kevin Beck)来到日本。本站记者请其介绍了ThinkPad设计的幕后详情。

联想集团全球竞争分析师凯文·贝克

对于ThinkPad这种商务电脑,大多是由企业购买。贝克称:“因为用户自己不花钱,所以用起来往往不够仔细小心。”而且,商务电脑经常要携带外出。因此,ThinkPad的产品设计最注重的是可靠性和牢固性。即便成本高一些,只要用户觉得这是提高可靠性和牢固性必需的成本,也还是能够接受。

贝克举的例子是硬盘“主动防护系统”,该系统可在受到坠落冲击及振动时保护硬盘。在大约10年前这种系统刚诞生时,1台的成本约为1美元左右,这曾在公司内引发了讨论。“但最终讨论的结果是,考虑到该系统可在3年的保修期内降低硬盘发生故障的概率,采用该系统反而会节省1.7美元左右的成本。而从实际配备的情况来看,成本节省了近3美元。就像这样,我们不光看部件的价格,还要结合3年保修期内的成本,选择合理的方法”。

在确保可靠性和牢固性的同时,机身也在向薄型化和轻量化方向发展。为了满足这两个相反的要求,最新款式对许多部件都进行了重新设计。

其中之一是包裹在硬盘周围的橡胶保护套。其作用是保护硬盘不受冲击,最近7年左右的ThinkPad都配备了该部件。但ThinkPad X240s和T440s等款式的厚度仅为18~20mm左右,过去的保护套太厚无法使用。

右为过去包裹在硬盘周围的橡胶保护套。左为新构造,能够仅靠侧面的支持吸收冲击,重量大幅减轻,还提高了耐冲击性。

因此,保护套这次也实现了薄型化和轻量化。厚度从12.6mm缩小到了11mm,重量则从过去的22.1g减少到了5g,还不到过去的1/4。另外,还通过改进螺丝等的构造提高了耐冲击性。联想内部的测试显示,耐冲击性提高了43%。

使用碳纤维材料的顶板也做了改进。旧款“ThinkPad T430s”包含液晶在内,顶板的厚度为7.5mm,而T440s仅为5.1mm,而且牢固性与过去相同。新设计的问题在于“制造非常困难”。通过在大和研究所反复研究制造技术,最终才实现了产品化。

支撑顶板的铰链也做了改进。一定的硬度能够确保液晶屏打开,在液晶屏即将完全合起时,弹簧发挥效果,闭合干脆利落。无需锁定机构,即可使液晶屏保持关闭状态。

冷却CPU的导热管减至1根

冷却机构也比过去小巧,为此做出巨大贡献的是采用已提出专利申请的新技术的导热管。通过大幅调整结构,把某些款式原本需要2根的导热管合为了1根。而且还改进了散热扇叶片的形状,使空气流量增加了38%。冷却机构的总重量减少了23%。

冷却CPU的导热管。将左侧贴在CPU表面,利用右侧的风扇散热。用于传热的导热管仅为1根。

散热片还为防止异物附着进行了改进。在使用个人电脑时,灰尘和毛发等许多垃圾会附着在散热片上,使冷却效率降低。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ThinkPad的散热片中加入了去除静电的机制。过去,与冷却机构相关的故障中有20%源于异物。但自从2012年6月采用这项机制以来,还未发生任何因垃圾造成的故障。

为提高安全性采用的开关还有助于高速化

为了方便用户自行进行添加内存等维护,调整了机身背面保护壳的设计,采用了用户容易打开的构造。而且还为“X1 Carbon”等无法取出电池的款式新增加了检测背盖开合的开关。

设置这一开关的理由是,通常的笔记本电脑在添加内存时需要取出电池,而内置电池的款式则必须在BIOS设置中关闭电池。使用说明书虽然注明了这一点,但并不一定所有用户都会严格遵守。因此,联想为这些电脑安装了开合检测开关,实现了在检测到背盖打开时自动关闭电池的机制。

该开关还产生了一个附加效果——启动电脑的速度更快。电脑启动耗时的原因之一是BIOS的“POST”程序。该程序要逐一检查CPU、内存、硬盘等硬件,确认是否存在问题。

借助此次新设置的开关,Thinkpad就能掌握上次启动后背盖是否曾打开。如果没有打开,就意味着部件没有变更,因此可以省去部分检查。这样一来,POST所需时间缩短了22%。

除此之外,新产品的耐水性也有所提高。虽然没有承诺可保证正常工作,但耐水性的开发“是以耐受1瓶瓶装水为目标的”。从过去的可耐受200毫升泼溅提高到了500毫升。

键盘改为更加耐水的结构。开发目标是能够耐受500ml水的泼洒。

过去的ThinkPad是从机身上方镶嵌键盘,这一次改成了从下方镶嵌。因此,即使水被泼洒在键盘上,也不容易进入机身内部。另外,把水从内部排出的排水沟的结构也是新设计的。(作者:八木玲子,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