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发达国家相继启动针对老龄化社会的城市规划

2013年10月22日00:48    

【相关新闻】

150年企业诺基亚描绘的复活之路

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将成为国际空间站首位亚洲籍站长

比亚迪新概念频出 股价年飙1.5倍

【中国“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国头痛的问题”中恰恰孕育着商机

【中国“失速”的真相】(三)中国经济依然可享四大“红利”

发达国家的老龄化正在加剧。据联合国统计,2010年发达国家平均老龄化率(65岁以上人口所占的比例)达到15.9%。其中,日本的老龄化率为世界最高,达到23.0%,意大利和德国均为20.4%,其次是瑞典18.2%、西班牙17.0%、法国和英国16.8%。美国为13.1%,在发达国家中较低。

而新兴市场国家的老龄化率还很低,平均为5.8%,但估计今后老龄化会不断加剧,老龄化逐渐成为全世界共同的问题。

在向老龄化社会发展的背景下,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以应对老龄化为主题的城市开发项目。日经BP清洁技术研究所6月28日发行的《新一代社会创造项目总览》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以应对老龄化为目标的城市开发项目只有35个,不过今后会越来越多。这些项目大部分集中在发达国家,而且老龄化率越高,项目越多,其中日本有16个,欧洲有11个,北美有8个。

应对老龄化的开发项目分为三种

这些项目分为“促进外出散步型”、“社区型”和“ICT(信息通信技术)活用型”三种。

第一种是促进外出散步型,就是通过促进老年人外出散步来增进健康的开发项目,很多都被纳入了城市规划中。比如,日本2009年提出的“智慧健康城市设想”现在已有18个府县29个市町参与,目标是打造以步行为主的城市,促进当地居民之间的交流,倡导健康生活。

该项目于2011年9月申请了“创造健康长寿社会的智能健康城市综合特区”,同年12月被批准,智能健康城市中有7个市还被指定为试点城市。

新潟县见附市就是试点城市之一,该市的目标是成为以步行为主的城市。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市正在从软件、硬件和云服务三个方面开展工作。软件方面,正在把健康措施写入条例。硬件方面,正在设置人行道标志、升降路桩及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等。云服务方面,从2013年度开始按照日本国民健康保险和协会健康保险的顺序建立数据库,用于健康的定量评估。

其中升降路桩将根据需要设置在步行街等地,作为日本首次采取这项措施的城市,见附市及岐阜市等都备受关注。见附市计划随着在建公路服务站的建成,在2013年内完成今町商业街的升降路桩的设置(照片)。

照片:准备设置升降路桩的新潟县见附市的今町商业街。

推进社区设施建设

第二种是社区型,就是为了更加积极地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深入到居住和教育系统的城市开发项目。创建包括老年人、年轻人及儿童等多个年龄段的社区是近年的趋势。

德国政府正在推行的“多代之家”就是典型的例子。“多代之家”的目标是,通过让不同代的居民一起生活,形成地区密集型信息交换和交流平台。德国全国有500家这种设施正在建设。

在环保未来城市构想中,日本也在推进建设社区型老年住宅的计划。例如,北海道下川町于2013年5月在一之桥地区建成了“一之桥生态区”(图),该生态区由森林生物质供暖设施以及供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居民集体居住并形成社区的集体公寓组成。集体公寓方面,目前正在建设的有30户。生态区内没有台阶等障碍,适合老年人居住,而且采用了将居民聚集在一起,容易形成社区的设计。

图:“一之桥生态区”内的集体公寓规划图。

通过居民间的交流维持健康

第三种是ICT活用型,是采用测量居民身体信息并通过ICT管理的方法,通过让社区内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居民保持交流以维持健康的项目。

例如宫城县栗原市和东京都奥多摩町,正在推进以庆应义塾大学为中心,在集会场所设置电视电话进行远程诊疗的项目,以及通过增加老年人去集会场所的机会来促进居民间交流的项目。

其中,宫城县栗原市于2010年开通了远程医疗服务。最初只有53人参加,而现在已有约70名老人参加。该项目给老人配发计步器,构筑起了能够收集老人每天的步数以及体重计、体温计和血压计的测量数据的环境。医生根据这些数据给予健康指导。(作者:藤堂安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