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适于小规模建筑的能源管理系统在北美逐渐推广

2013年10月21日00:28    

【相关新闻】

区内电力调度在日本获发展,扩大商业化有待政府松绑

奥巴马力主限制煤炭火力,实现尚存较大阻力

日本核电污染水对策,防止地下水流入是关键

以购物打折推动用电“削峰”,使节电更“合算”

《汞公约》签署将带来新商机

小规模建筑也便于设置的大厦能源管理系统(BEMS)在北美受到关注。大厦能源管理系统是通过控制建筑的电力提高能源效率,建筑规模越大节能效果越好,因此大规模建筑采用大厦能源管理系统的进展很快。但小规模建筑采用信息技术(IT)的性价比不高,因此普及程度不及大规模建筑。

针对这种情况,加拿大Regen Energy公司提供的大厦能源管理系统只需设置控制器,即可简单地在现有建筑中安装,这一优点受到好评,因此在小规模建筑中得到广泛采用。

设置施工通常只需1~2天

Regen Energy的大厦能源管理系统非常简单,装置只有控制器(图1)。控制器设置在空调、水泵等所有需要电力控制的设备上。控制器之间相互交换数据,分别对设备进行控制,使大厦整体的能源效率达到最大。

图1:设置在设备上的控制器。

无需集中管理信息的设备。各个控制器一边交换信息一边为同一个目标联动,这与蜜蜂的行动十分相似,所以,Regen Energy将其大厦能源管理系统技术命名为“SWARM”(群)(图2)。

图2:通过控制器联动提高能源效率的SWARM技术。

控制器内置ZigBee无线通信模块,控制器之间的最大通信距离可达800米。设置一个控制器只需20~40分钟。对于一座规模不大的建筑,1~2天即可完工。其安装简便受到好评,95%的客户都是已经建成的建筑。这是因为以前没有可简单应用于已有中小规模建筑的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不少业主这次纷纷采取了行动。

现行控制器的响应速度为2分钟。虽然这已足以满足需求响应(DR,根据电力供需的紧张程度,向控制需求者予以奖励,向消费电力者课以罚款,借此控制需求的机制)的要求,但2013年9月上市的新产品把速度缩短至1秒。这样的速度足以达到高速需求响应的要求。而且,系统还能够根据电力市场的价格变化,实时控制需求。

如果参加需求响应,只需1~2年即可收回投资

从美国的案例来看,Regen Energy的大厦能源管理系统普遍削减了15~30%的峰值电力(削峰)。通过削峰,可以降低合约电力的基本费用(图3)。而且,如果参加需求响应,还可以得到相应的协助金。在这种情况下,系统可进行自动需求响应(AutoDR),因此用户无需进行任何操作。控制器只是接收需求响应的信号,按照条件实施控制而已。

图3:只要能够削峰,就能降低电价(中央),参加需求响应还能获得协助金(右)。

Regen Energ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im Angus表示,因为只需设置控制器即可实现,所以“安装费用可以控制在普通大厦能源管理系统的3分之1左右”。因此,3~4年即可收回成本。如果为需求响应提供协助,从电力公司获得协助金,收回成本可能只需1~2年。

加利福尼亚州启动自动需求响应

加利福尼亚州的3家大型电力企业——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CE)、太平洋煤气电力公司(PG&E)和圣地亚哥煤气电力公司(SDG&E)已经开始推行自动需求响应。于2012年决定采用“Open ADR2.0”标准。借着这一潮流之势,Regen Energy的大厦能源管理系统销售看好。该公司客户的8成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之内。

Regen Energy成立于2005年。在2007年制作出原型控制器,从2008年开始,用2年时间进行了试点实验,2010年开始正式销售。2008年到2013年5月底,设置的控制器数量只有大约2300台,但在8月底之前的3个月内,该公司接到了约4000台设置订单。这3个月的设置量是过去5年的1.7倍,带来了无法完成订单的“幸福的烦恼”。

Tim Angus表示:“我们对中小规模建筑尚未普及大厦能源管理系统的日本市场满怀期待。”原因是日本面临电力短缺,建筑的能源控制需求强烈。在日本,现有建筑采用能源管理系统的脚步最慢。在日本市场上,Regen Energy的大厦能源管理系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者:菊池珠夫,日经能源环境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