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家电篇:从商品到商品

2013年10月23日00:31    

【相关新闻】

太阳能共享相关展示纷纷亮相农业资材技术展

适于小规模建筑的能源管理系统在北美逐渐推广

区内电力调度在日本获发展,扩大商业化有待政府松绑

奥巴马力主限制煤炭火力,实现尚存较大阻力

日本核电污染水对策,防止地下水流入是关键

从“减少垃圾”到“获得资源”——回收利用的意义已经开始发生巨大转变。回收废旧产品,从中提取资源,重新应用于同类产品——记者追踪采访了大力发展直接回收利用的企业。

看似在组装家电,但上图所示的其实是一家拆解家电的工厂。流水线按照《家电回收法》规定的类别,分为电视机、冰箱、空调和洗衣机。产品的年份和型号也各不相同。

这里是位于兵库县加东市的松下环保技术中心(PETEC)。是松下公司开展“直接回收利用”及“循环型回收利用”的起点。

直接回收利用是指利用废旧产品制造同样的产品。就是利用PET瓶制造PET瓶,利用电池制造电池,这样进行再利用。与之形成对照的是“梯级回收利用”。即材料在重复回收利用的过程中,品质会逐渐降低,按照相应的品质对之进行有效利用。燃烧塑料容器回收热能就属于这一类别。

而循环型回收利用则是企业通过自己的供应链回收废旧产品,把从中分解出的构件作为同种产品的材料使用。这也叫作“封闭式回收利用”。

企业开展回收利用的目的正在发生巨变,在从削减环境负荷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向资源采购战略转变。其背后原因在于资源生产国限制出口,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带动资源需求增加。

企业自己的废旧产品是资源宝库。回收利用将成为不受海外市场变化所左右的采购手段。记者将为大家介绍一些开始发生变化的企业回收利用事例。

企业开发再生材料,实现充分利用要靠技术

松下公司和索尼公司通过采用再生材料,减少了原生材料的使用量。不只是回收技术,两家公司还在不断开发能够充分利用再生材料的技术。

松下环保技术中心成立于2001年日本开始施行《家电回收法》之时。该中心按照法律规定,收集松下、东芝公司、原三洋电机公司(现已纳入松下)制造的报废家电,在这里进行拆解后回收资源。

松下环保技术中心提出的口号是“从商品到商品”。工厂成立之初,资源的回收率仅为50%左右,现在已经提高到了80~90%。实现提高的基础是该公司开发的资源回收技术。

当初,回收的对象仅限于容易提取,而且有市场价格的铁、铜和铝等资源。2010年,松下环保技术中心开发出了从粉碎家电产生的混合塑料中,瞬间筛选出聚丙烯、聚苯乙烯和ABS树脂的技术。使混合塑料碎片在传送带上传输,向各个碎片照射近红外线。因为不同材料的光吸收特性各异,通过分析反射光进行筛选,就可以制造出纯度为99%的再生材料。

2012年,松下环保技术中心开发并且采用了从空调室外机的压缩机中回收稀土“钕”的装置。利用机械对压缩机内部的板状钕磁铁进行处理,在消磁后回收利用。之所以开发这种装置,是因为当时稀有金属和稀土的国际价格飙升,厂商对材料采购产生了危机感。

松下环保技术中心对空调压缩机进行拆解并提取稀土。

今后,松下环保技术中心的技术将向公司内外的回收工厂“横向推广”。2013年,位于茨城县的“松下环保技术中心关东”也采用了筛选塑料的装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