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动刹车”功能进入低档汽车

2013年10月23日00:27    

【相关新闻】

日本提高消费税对机械和汽车产业有何负面影响?

创出日本最高燃效的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

丰田开发出自动操舵躲避行人的技术

丰田实验在高速路自动驾驶,配备车车间通信技术

富士重工斯巴鲁在皮卡王国异军突起

前车突然停车,慌乱之下来不及踩刹车——对于日常驾驶中常遇的这一危险,“不会碰撞的汽车”近来备受关注。这是一种预先掌握本车与前车之间的位置关系,当判断碰撞危险高时自动实施制动的系统。

以前主要配备在高档车上心的自动制动技术终于开始在轻型车中普及。为此创造契机的是大发工业公司。该公司于2012年12月20日推出的改进版“Move”首次在轻型车中配备了防碰撞辅助系统“Smart Assist”。该系统具备低速区防碰撞辅助制动、防误起动控制、前车起动通知及ESC(防侧滑装置)等功能。

配备防碰撞辅助系统“Smart Assist”的大发新款“Move”。

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价格。标配Smart Assist的款式与未配备该系统的款式相比,价格只相差5万日元。Smart Assist在消费者中反响良好,到上市约半年后的2013年6月18日,配备该系统的款式的供货量突破了5万辆。大发工业称,在新款Move的购买者中,“约6成选择了配备Smart Assist”。

Smart Assist系统通过使用红外线的激光雷达来测量本车与前车之间的距离。日本的交通事故有60%是在相对车速为30km/h以下时发生的,根据这一数据,大发并未重视高速下的性能,而是选择了激光雷达。大发工业称:“如果使用摄像头及毫米波雷达,5万日元是不可能实现的。”

低速防碰撞辅助制动功能是在车速大约为4~30km/h时,通过激光雷达来识别前方车辆,当碰撞危险性高时就会向驾驶员发出警告。之后,如果驾驶员没有通过方向盘及制动踏板进行躲避操作,碰撞危险性非常高时,就会实施紧急制动。该功能在相对速度为20km/h以下时可为防止碰撞提供辅助,相对速度为20~30km/h时可为减轻伤害提供辅助。该系统在相对车速为30km/h以上时不工作。

铃木汽车公司也不输于大发工业,紧随其后推出了低价格的自动制动功能。铃木于2013年7月16日推出局部改进的“Wagon R”,配备了使用激光雷达的低速时的自动制动技术。自动制动功能为选配时,含税价为4.2万日元起。定价比大发的Smart Assist更低。

Move的激光雷达设安装在散热器格栅的左侧。

采用自动制动功能的铃木新款“Wagon R”。

Wagon R的自动制动功能在5~30km/h车速范围内启动,可检测出前方约6m以内的障碍物,当相对速度在15km/h以下时会自动制动,而相对速度在15~30km/h时则发挥碰撞伤害减轻制动作用。激光雷达位于前车窗的上部,由于安装在雨刷刮除雨水部分的玻璃内侧,因此不易受到雨水及污物等的影响。

此外还配备了利用上述功能防误起动的功能。当档位处于前进档,在停车或车速在10km/h以下时,如果激光雷达检测到前方有障碍物,即便强力踩下油门踏板,也会自动控制发动机的输出功率,防止急速起动或急速加速。(作者:久米秀尚,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