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太阳能共享相关展示纷纷亮相农业资材技术展

2013年10月22日00:58    

【相关新闻】

适于小规模建筑的能源管理系统在北美逐渐推广

区内电力调度在日本获发展,扩大商业化有待政府松绑

奥巴马力主限制煤炭火力,实现尚存较大阻力

日本核电污染水对策,防止地下水流入是关键

以购物打折推动用电“削峰”,使节电更“合算”

在10月9日~11日于日本幕张Messe会展中心举行的“第3届国际农业资材技术展”上,约有10家企业进行了与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建设相关的展示,其内容包括:在水田和旱田上设置太阳能电池板,可在继续进行农业生产的同时,开展售电业务的太阳能共享;转用大量耕地建设大规模发电站的设想等。

太阳能共享方面,山口县防府市的Renaissance Eco Farm公司以其采取的相关举措为中心进行了演讲,兵库县姫路市的Fujipream公司、东京都中央区的丸文公司、三重县四日市的扇港电机公司及大阪府枚方市的ECOMMONS公司等也展示了相关服务及产品,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关注(图1)。尤其是销售用于太阳能共享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企业等做了很多展示,介绍了日照量及如何与预想栽培农作物之间保持平衡、初始投资及质保、售电收入模拟等使农户感兴趣的内容。

图1●太阳能共享相关展示吸引了很多参观者,备受关注。照片中为Renaissance Eco Farm的展区。

太阳能发电系统企业Fujipream展出了跟踪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图2)。该系统在停车场等领域拥有一定业绩,对于农户来说,采用成本较高成为亟需解决的课题,不过据称在岛根县和福岛县拥有与水稻种植进行太阳能共享的业绩。

图2●Fujipream的跟踪式太阳能发电系统(撮影:日经BP)

Fujipream针对太阳能共享用途,提出了在1台系统上配备20枚最大输出功率为225瓦的太阳能电池板的跟踪式系统的方案。太阳能电池板表面的保护玻璃,没有采用3.2毫米厚的普通超白玻璃,而是采用了0.8毫米厚的强化玻璃,使重量降至9.5公斤,实现了轻量化。

贸易公司丸文介绍了成套服务“Solar务农”,其中包括农用地转用申请、售电所需手续及太阳能发电站建设。由于架台上用太阳能电池板完全覆盖,因此设想在下面栽培胡萝卜、土豆及红薯等根菜类农作物。

该服务引人关注之处在于,最大输出功率12千瓦的成套设备的价格仅为420万日元(不含税,图3)。通过一系列改进,比如使由现有产品构成的架台与基础合为一体并实现标准化等,实现了低成本化。该成套设备包括:最大输出功率为250瓦的单晶硅型太阳能电池板48枚,额定输出功率为5.5千瓦的功率调节器(PCS)2台。太阳能电池板由丸文担任销售代理商的台湾联相光电股份有限公司(NexPower Technology)制造,PCS由日本田渊电机公司制造。

图3●丸文展出最大输出功率为12千瓦、价格为420万日元的套装太阳能共享服务。

开展电气设备业务的扇港电机展出了用于太阳能共享的太阳能发电系统。设想用于水稻种植等使用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的大规模农耕地。将并排建设9米见方、配置20枚最大输出功率为240瓦的太阳能电池板的架台(图4)。

图4●扇港电机展出的设想水稻种植等大规模农耕地的太阳能共享系统。采用不会妨碍拖拉机等通行的结构。

据称由于该架台内侧没有支柱等障碍物,因此拖拉机等可往返1圈半。如果是约992平方米的水田和旱田,先纵向排列2列架台,连接额定输出功率为9.9瓦的PCS,然后以相同方式横向排列5排,便可构筑最大输出功率为48千瓦的发电站。所采用的太阳能电池板由松下公司制造,PCS由田渊电机制造。

图5●ECOMMONS的太阳能共享系统埋入地下的部分。

销售产业用途太阳能发电系统的ECOMMONS也展出了用于太阳能共享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图5)。该公司的系统可根据预算等选择多种太阳能电池板,展示了日照量、发电量及每种农作物培育所需的日照条件等。(作者:加藤伸一,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