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家电篇:从商品到商品【2】

2013年10月23日00:31    

利用废旧家电制造电炉钢板

松下环保技术中心社长富田和之说:“实现‘从商品到商品’的关键除了开发资源回收技术之外,还有能够充分利用再生材料的技术。”松下提出了目标,要在2018年之前把“再生资源利用率”从2008年的8%左右提高到16%,提高产品使用再生资源的比例。截至2012财年,再生资源利用率已经达到了15.7%,实现目标已近在咫尺。

利用废旧家电生产的再生塑料已经用作洗干一体机、吸尘器、电饭锅和空调的部分材料。松下1年使用的再生塑料总量为1.3万吨,大多是向外部采购,松下环保技术中心的年供应量仅为2000吨左右。富田社长说:“如果原材料供应不稳定,就无法投入批量生产。如何增加自己产品的回收利用量,是增加再生塑料用途所面临的课题。”

松下从2013年7月开始推行自创的循环型回收利用方式“自我循环计划”。向日本最大的电炉炼钢企业东京制铁公司销售从废旧冰箱和洗衣机中回收的废铁,再购买以废铁为原材料制成的钢板。Pana Home公司首先采用了这种钢板作为天花板材料。今后,还将推广用于松下集团的其他产品。

松下称,供应废旧家电的废料,再回购以之为原料制造的电炉钢板,这种机制在日本属首创。废铁的价格和电炉的加工费均由两家公司敲定,不受市场行情影响,可以实现钢材的稳定供应。

与利用高炉还原铁矿石制成的高炉钢板相比,电炉钢板存在厚度大、冲压加工困难的难点。松下与东京制铁合作,提高了电炉钢板的加工性和耐腐蚀性,从2011年开始,在洗衣机和照明器具等产品中采用电炉钢板。成功采用也离不开利用再生材料的企业对于技术的钻研。

自我循环计划所使用的废铁由松下入股的松下环保技术中心等回收工厂供应。富田社长说:“从成立之初开始,我们就把这里看作是提供产品材料的场所。不仅是拆解回收产品将之还原于社会,而且还要在公司内部再度使用,这样的机制终于开始形成。”

另一方面,索尼则在磨练废料再生技术。在到2050年的长期规划中,该公司提出了使业务活动和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环境负荷为零”的目标。争取完全做到不再使用目前使用量巨大、利用石油制造的原生(未使用的)塑料。2015年的中期目标,是使原生塑料的使用量比2008财年减少5%。

自主开发再生塑料

索尼的撒手锏是阻燃性再生塑料“SoRPlas”。2011年3月,索尼使用该材料制造了液晶电视“BRAVIA”的前框,此后,又应用于数码相机和数码录像双筒望远镜等的部件。

而在过去,即便是再生塑料,再生材料的使用率最多是10~30%。SoRPlas颠覆常识,在全世界率先将再生材料的使用率提高到了99%。

SoRPlas源自于工厂废弃的聚碳酸酯(PC)废料。索尼是世界上PC使用量最多的企业之一。液晶电视等产品的外壳、部件、CD和DVD等光盘、液晶电视内部的光学膜都使用PC。索尼把工厂废弃的废光盘、废薄膜进行粉碎加工,制成透明的PC加以回收。加工委托专业企业,除了工厂废弃的废料之外,还使用相关企业收集的建材废弃物等作为原材料。

为了也能够应用于电视等需要高阻燃性的产品,索尼自主开发出了适用于SoRPlas的硫系阻燃剂。与过去作为PC阻燃剂使用的磷系材料相比,添加的剂量不到10分之1,还能减少源于石油的原生PC的使用量。原生材料在回收利用后容易发生劣化,但SoRPlas无论回收利用多少次,也不容易劣化。

索尼器件解决方案事业本部SORPLAS事业室室长稻垣靖史称,“设想的成本等于或低于原生材料”,对经济效益也表现出了自信。在2012财年,索尼的原生塑料使用量比2008财年减少了1.9%。稻垣室长意气风发地表示:“我们将拓展用途,争取到2015财年,让使用量减少5%。”(作者:外薗祐理子,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