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描绘的未来】使用激光切割为可穿戴终端制造配件

2013年10月25日00:13    

【相关新闻】

【3D打印基础知识】(完)主要3D打印机厂商一览

【3D打印改变设计】(十一)3D打印机原理解说

【3D打印改变设计】(十)新业务拓展3D打印可能性

【3D打印改变设计】(九)创出新的业务形态

【3D打印改变设计】(八)两天完成充满创意的新产品

随着三星电子在9月于德国柏林举办的世界最大规模家电展会“IFA 2013”上发表手表型终端“GALAXY Gear”,可穿戴终端的开发竞争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对于可穿戴终端,重要的是为贴合身体的产品开发柔软的材料和配件。包括有机EL和柔性基板在内,在电子部件领域,柔性材料已经投入了开发。问题是这些材料要收藏在怎样的外壳中。

布料和弹性材料等难以表现柔软的高档质感。那么,能不能不使用铰链那样复杂的机构,使用金属简单地制造出柔软的外壳?苹果似乎正在对此进行摸索。

在苹果的专利中,就出现了一项使用激光切割机,在金属等坚硬的材料上切割出精密图案的技术。也就是通过图案的相互连接,以及可活动的构造,创造出柔软、可弯曲的配件。

(摘自美国专利申请20130216740)

苹果在美国申请的专利(美国专利申请号20130216740号)显示,其基本构造之一如上面最左边的图片所示。通过在希望板状材料弯曲的地方切割无数的切口,可以使板具备弹性。这种构造叫做活动铰链,在木工等领域属于比较常见的加工方法。

苹果打算进一步发展这种加工方法。比方说,把切口缩小到人眼看不到的程度,营造出1枚铝板在某个地方突然弯曲的效果。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在研究使用多轴激光切割机,通过在内侧需要弯曲的方向加大切口的宽度等方式,使板状材料更容易弯曲。

苹果似乎打算在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中采用这种活动铰链机构,但就这项技术而言,应用于手表型终端或许更加有趣。

另外,为了让坚硬的材料变得柔软,苹果还在研究形形色色的切口形状。比方说,利用组合拼图零片的方式,把金属和陶瓷等坚硬的材料连接到一起。通过为每个切割面赋予微妙的角度,令部件之间相互咬合,防止脱落。

苹果根据希望弯曲的方向、是否需要弹性等功能需求,准备了不同切口的图案。除了笔记本电脑之外,还可以应用于耳机与线材的连接点、iPad的保护壳等,用途丰富多彩。

(摘自美国专利申请20130216740)

考虑到生产效率,使用激光切割机的新型金属材料能否立即实现还是个谜,但对于再三颠覆制造技术常识的苹果而言,实现这一技术或许并不是梦想。这项专利的确令人产生了许多遐想。(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