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旭硝子携手浙大举办研讨会,探讨中国产业升级与环境治理

2013年10月28日09:28    

【相关新闻】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饮料篇:“瓶to瓶”开发“城市油田”

美国“太阳能公寓”增多,共享太阳能削减电费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家电篇:从商品到商品

旭硝子防紫外线汽车窗用玻璃获美国皮肤癌基金会认证

太阳能共享相关展示纷纷亮相农业资材技术展

由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办、日本旭硝子公司协办的《地域发展与环境研讨会》于年10月25日在杭州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同时举办的《旭硝子环境讨论会?展会》上,展出了旭硝子近年来开发的先进环保技术与产品。

使用了涂料用含氟树脂Lumiflon的上海金茂中心。(照片提供:旭硝子)

本次研讨会由两部分组成。在第一部分会议上,会议主席、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教授就“产业异质性、产业升级与环境拐点”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兆熙、中央党校教授马小军等十多位与会人士分别围绕中国化解产能过剩与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政府规制下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第二部分从实际产业角度出发,介绍了旭硝子的玻璃、化学和陶瓷等产业技术及产品在经济发展和环保方面的实际运用。

旭硝子是玻璃、化学和工业陶瓷等高科技材料及零部件的全球主要供应商,以“清洁&环保的能源领域”、“舒适的生活、空间领域”、“清晰的映像、通信领域”为三大业务核心。产品包括具有较高隔热效果的低辐射玻璃(Low-E玻璃)、取得了美国皮肤癌基金会认证的抗紫外线汽车玻璃、太阳能电池用玻璃基板、建筑涂料用含氟树脂“Fluon”,以及可帮助运动场馆实现创造性设计的万能含氟树脂薄膜“Fluon ETFE FILM”等。树脂产品有助于长期维持建筑物美观,防止建筑材料老化,降低重新涂刷的成本并减轻环境负荷。这些产品已被全球多国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本次讨论会上展示的环保相关产品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在巴西举办的国际足联联合会杯上实际使用过的附带玻璃棚顶的运动员及官员用座席。这是首次在中国展示。这种运动员及官员用座席所使用的玻璃,利用了已应用于100多款智能手机盖板的化学钢化玻璃“Dragontrail” (升龙玻璃),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为观众提供了清晰的视野。

联合会杯上使用的运动员及官员座席,玻璃顶棚使用旭硝子化学钢化玻璃Dragontrail。(照片提供:旭硝子)

此外,讨论会上还展示了旭硝子的水处理技术、土壤改良技术和废气处理技术等。

旭硝子中国总代表新保贵史在接受采访时,就旭硝子的技术和产品能够为中国的环境问题做出的贡献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这是到目前为止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过程中都出现过的。实现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的中国,今后在进一步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过程中,相对应的环保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希望我们被世界认可的玻璃、化学、陶瓷等方面的技术,能够在提供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的同时,在降低环境负荷方面也作出贡献。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做贡献的企业。”

旭硝子中国总代表新保贵史接受采访。(照片提供:旭硝子)

本次研讨会就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对于今后中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环境治理问题具有广泛意义。会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浙江省发改委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作者:叶习民,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