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人与家电能成为朋友吗?

2013年10月28日09:31    

【相关新闻】

2013年全球平板电脑将增加53.4%

家电的“全傻瓜时代”即将到来

谷歌Q3增收增益,摩托罗拉亏损拖后腿

联想ThinkPad迎来“4年1次”的大规模设计变更

松下发布全球最小无反相机“LUMIX GM1”

 

可使家电及设备之间实现无线联动的自动控制方法进入了实用阶段。这样不仅能够大幅节约电能,用户在外出时还能发出指令及确认信息。人不必操作,通过“对话”即可令家电以最省电方式运行的时代即将到来。

10月1日~5日,日本国内最大的家电展会“CEATEC JAPAN”在千叶市举行。夏普公司展位的未来家电概念演示“Smart Sweet Home”吸引了众多观众关注的目光。

“Smart Sweet Home”演示的是一个拟人化世界,空调、冰箱、洗干一体机、电视和机器人吸尘器等都像拥有自主意识一般进行工作。

夏普将其称之为“朋友家电”。家中的所有家电及设备都通过云服务联动,向用户提供食品保鲜期、洗涤结束时间等各种各样的建议。

下面就让我们一同来看演示的内容。清晨,夫妻二人起床后刚一来到起居室,旁边的空调就说:“洗衣机传话说,干燥已经完成。”

听到这话,男主人从洗衣机中取出了衣物,这时,冰箱就像人一样表扬道:“爸爸真棒。”

在另一个场景中,下班回家的女主人一打开冰箱,就听到了“牛奶和鸡蛋的保鲜期将到期”的提示。女主人回应道:“是啊。孩子他爸最爱吃这个了,真是可惜。”冰箱接着说道:“超市明天会送来新鲜的牛奶和面包。”

之后,还演示了其他人与家电及设备像朋友一样对话的情境。

如果技术的发展能使家电及设备之间实现联动,并可与人有一定程度的交流,说不定能带来家中多了一位家人或朋友的奇妙感觉。那是一个家电会想人之所想,在高效节电的同时,总是提供舒适空间的世界。这绝不是遥远未来的梦想。

各家电企业看准这一时代即将到来,已经开始致力于开发使家电及设备联动的系统。其核心便是“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

HEMS可按照用户的设置,高效控制多台家电及设备的运转。而且有望收到良好的节电效果。

HEMS本身并不新奇。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过后,鉴于社会上节电意识的提升,各行各业的企业纷纷推出了HEMS。

然而,多数HEMS都停留在将哪台家电消耗了多少电能的信息显示在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上的“可视化”阶段。用户需要参看这些数据,逐一调节家电的设置,从而实现节电。

HEMS家电登场

各家电企业今后将推进产品化的,是无需人手,即可自动控制家电及设备的发展型HEMS。实现人机对话估计尚需要时间,目前瞄准的是大幅节电。

这需要家电及设备的配合。现在,松下公司、东芝集团、三菱电机公司已经推出了相应的商品。松下2012年秋季上市的HEMS控制单元,截至2013年7月底销量已经达到了3万台。东芝集团的产品则能够控制7种以上家电及设备。

三菱电机决定于2013年12月涉足HEMS市场。其系统已能一举控制空调、热水器、电磁炉、浴室换气系统、温水地暖系统、电视、冰箱7种产品。

避免诸如因不开空调而导致室温过高等,在不降低生活品质的范围内,自动控制各台家电的功耗,节约电能。

只要事先输入家人的预定,HEMS就能自动控制每台家电,无论用户在外出、回家、就寝时,都会高效地提供舒适的环境。

三菱电机生活数字媒体事业本部子项目经理市田良夫说:“大功耗家电HEMS几乎都可支持。发挥了我们(综合)家电业务的优势。”

今后,该公司支持HEMS的家电及设备还将不断增加。到2014财年,将使光伏发电系统、纯电动汽车的大容量电池与HEMS联动,进一步提高用电效率。

保持各房间温差恒定的空调“温度无障碍”也将于2014财年推出。以减轻老年人的身体负担。

HEMS的功能还处于发展阶段。截至目前,还没有能够明确显示节电比例的系统。某家电企业的策划人员表示:“每位用户的生活模式都很不一样,很难用数字的形式具体给出节电效果。”

保持舒适,节电3成

然而,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节电效果,就必须采取措施,将“今天节电几成”的具体指示落到实处。

京都大学教授松山隆司主导的产学“能源的信息化共同研究讲座”已经开发出“按需型电力控制系统”,能够在用户设置的1天累计功耗和瞬时功耗上限的范围内,自动控制家电耗电,正在进行验证实验。

该系统首先会根据用户的生活模式和使用频率,设置家电及设备的优先度。在实际功耗即将超过累计功耗和瞬时功耗上限的时候,减少向低优先度家电供电,或切断电源。在不降低生活品质的前提下,日均累计功耗最多可减少到50%。松山教授表示:“在维持舒适生活的同时,可以节约3成左右的电能。”

另一方面,用户在外出时,能够向以HEMS为中心的家电和电器网络下达指示、接收信息的系统也在开发之中。

已经推出HEMS产品的东芝旗下的东芝家电公司,将从11月开始提供“家电管理员”服务,用户能够利用智能手机,在外出时操作家中的白色家电。该公司社长石渡敏郎说:“除了通过HEMS优化控制电力消费之外,还将(在操作性方面)提供新的附加值。”

冰箱、空调、洗干一体机各自通过配备另售的通信模块,可与智能手机联动。以冰箱为例,当检测到内部出现异常时,冰箱将向智能手机发送邮件,如果再安装另售的摄像头,用户还可以在外出时查看冰箱内的情况。

洗衣机的干燥过滤器堵塞、洗涤结束等,空调忘记关机等情况,可通过向智能手机发送邮件通知用户。松下也将使用户能够在外出时对空调进行远程控制。

夏普选择的第一款与智能手机联动的家电是机器人吸尘器“COCOROBO”。在9月30日推出了面向智能手机的应用“COCOROBOARD”。

夏普倡导的“Smart Sweet Home”的概念演示(上)。作为电器联动的第一步,开发出了能够控制机器人家电的智能手机用应用“COCOROBOARD”(左)。

在智能手机的应用画面中,COCOROBO以拟人化的形式登场。用户可以用智能手机,查看扫除的状态。也可以在外出时,对COCOROBO进行多种操作。COCOROBO与其他家电通过红外线传感器无线连接,经由COCOROBO还可以控制空调。

夏普健康环境系统事业本部副本部长阪本实雄说:“我们首先想告诉用户,用COCOROBOARD与家电、电器联动是件有趣的事。”今后,该公司将根据市场的反应,陆续推出支持COCOROBOARD和HEMS的家电。

家电电器联动系统的全面普及还面临着诸多课题。不同企业的产品之间联动不畅就是其中之一。

在日本国内,经济产业省于2011年底批准了HEMS电器控制方式标准“ECHONET Lite”。三菱电机、松下、东芝家电公司的HEMS家电都符合这一标准。

但联动使用的无线技术却各不相同。比方说,三菱电机的冰箱与松下的空调都遵循ECHONET Lite标准,但二者无法互相联动。

企业间的联动是普及的关键

松下环境方案公司参事井上真人称,对于这样的情况,各家电企业都表示,“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存在,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家电企业或许是希望把联动局限于自己的产品,借此留住用户。但用户认准一家产品的可能性很小。

现在已经出现了意在打开局面的尝试。前面介绍的能源信息化共同研究讲座就打算打破公司之间的隔阂,将自动控制家电功耗的按需型电力控制系统打造成各公司通用的平台。

富士通公司、日本构造计划研究所、日新电设公司、日东电工公司参与了这一设想。参与企业今后将会扩增到何种程度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网络家电作为一个崭新的市场,受到的期待正与日俱增。日本企业要想引领普及的进程,或许需要采取灵活的态度,抛弃各自为战的旧思想,从如何方便用户的角度出发,开展必要的合作。(作者:佐伯真也,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