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城市管理新潮流:行政委托民企,削减经费又提升服务

2013年10月29日08:28    

【相关新闻】

【三星研究】(七)“不进行产品质量检查”的思路

丰田与现代:“人”与“机器人”的正面交锋

取经马云,孙正义在电商领域发起“背水一战”

发达国家相继启动针对老龄化社会的城市规划

150年企业诺基亚描绘的复活之路

希望削减经费、提升服务品质的并不只是民营企业。全球各国和地区的地方政府都存在这样的烦恼。巴西里约热内卢市设立了收集市内信息进行统一管理的中心。美国桑迪斯普林斯市通过借助民营企业的力量,提升了服务品质。日本地方政府为了同时做到提升服务品质和削减经费,也已开始采取行动。

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的不仅限于日本。税收虽已见顶,但老龄化对策及陈旧基础设施维修等行政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地方政府已经无法应对。为了摆脱这种状况,全球各地都开始尝试在提升行政服务品质的同时削减经费。日经BP清洁技术研究所2013年6月发行的《新一代社会创造项目总览》中,提到了608个城市建设项目,其中与行政有关的项目有73个。虽然不算多,但也占到了10%以上。目前以发达国家为中心,全球都在积极做出努力。

利用传感器掌握市内情况

纵观全球城市建设项目,兼顾提升服务品质及削减经费的尝试大致分2种方法。一是在市内布满传感器,掌握整个城市的情况,从而缓解交通拥堵,做到有效防灾。也有地方政府采用通过传感器测量陈旧的基础设施,检测其是否存在龟裂及歪斜等的系统。与人力巡查相比,可降低成本,而且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可以对数量庞大的基础设施进行监控,这是人在物理层面上无法做到的。

作为推进信息统一管理的地方政府,比较有名的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市。该市将在2014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在2016年举办夏季奥运会,为了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2010年12月启动了城市运营中心。目的是将市内的信息集中到一处进行统一管理,以高效开展行政活动。

城市运营中心中设置有大尺寸显示屏,可实时显示市内的相关信息。在市内的交通网上,道路施工信息和当前的交通量等一目了然。可根据以往的信息记录预测今后会流入的交通量,为防止交通拥堵而事先进行疏导和交通整顿。同样,还可监视河流的情况,在大雨天气等情况下监控水位、预测洪水,讨论对供排水的影响,根据需要进行通行限制,为市民提供信息,发出避难劝告。由于这些信息都是在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因此各部门之间可共享最新信息,相互合作加以应对。

在里约热内卢城市运营中心,市内情况可一目了然。

除了里约热内卢市以外,通过收集市内信息有效用于开展行政活动的事例还有很多。纽约市通过统一管理城市信息,有效做到了防止犯罪和防灾。一旦发生案件,便可根据以往的记录预测罪犯的逃跑路径,迅速逮捕罪犯。并且,还针对建筑物的结构建立了数据库,可在发生灾害时高效实施紧急救援和灭火。阿根廷圣菲市通过在市内设置大量监控摄像头,可清晰辨别汽车牌照和路上行人的面容,在防止犯罪和搜查罪犯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