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城市管理新潮流:行政委托民企,削减经费又提升服务【2】

2013年10月29日08:28    

通过公私合作实现削减经费和提升服务品质

行政方面尝试的另一种方法是通过将业务委托给民营企业以削减经费的公私合作方式(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在美国此类事例较多,日本的部分地区也开始实施。美国从300多年前就开始采取公私合作的方式,目前有几千项公私合作业务正在进行。从城市平均数值来看,行政功能几乎有三分之一是通过公私合作方式运营的。

在发达国家美国采取公私合作方式最多的是乔治亚州桑迪斯普林斯市。该市所有的行政服务基本上都委托给了民营企业,市政府办公人员只有几个人。行政服务由民营企业的员工负责。这样大幅削减了市政府支出,同时成功提升了服务品质。委托给民营企业的服务涉及范围非常广,包括呼叫中心、网站运营、新闻通信发送、会计处理、公共业务承发包手续、法院、警察及消防队员的录用、收税、财政收入出纳、预算估算、所有采购业务、公共施工、公共交通网计划、信号灯的设置和管理以及地区开发等多方面的行政业务。从2009年到2012年,桑迪斯普林斯市的经费一直在下降。

2009年到2012年支出持续削减。

在这些委托业务中,削减经费尤为成功的是公园及休闲设施的运营(下表)。从2008年的费用与2009年的民营企业委托费之差来看,经费削减了50万美元以上。另外,呼叫中心节省了24.34万美元。呼叫中心不仅削减经费,还提升了服务品质,将原来的上午9时到下午5时的8小时办公时间改成了24小时服务体制。这是因为,很多市民对窗口5时就停止办公表示不满,纷纷希望延长办公时间。而采用公私合作方式后,正好可以利用民营企业的力量来解决。

桑迪斯普林斯市成功削减预算。

民营企业会定期向市政府报告业务情况。比如对于急救服务,市政府设定了条件,要求从请求出车到实际出车的时间要在8分钟以内。对此,要通过报告书提交实际出车情况等。报告书数据显示,90%以上的出车时间在2分钟以内,所有出车时间基本上都在3分钟以内。可以确认,完全满足所设定的条件。

反映市民呼声的机制至关重要

桑迪斯普林斯市为了保持行政服务的品质,还准备了确认市民满意度的工具。通过网站向市民进行调查,收集他们对服务的意见。当然,市民对呼叫中心反映的情况也被视为重要意见。桑迪斯普林斯市将由此集中的市民意见反映到行政服务中,有时通过改变服务内容等,确保市民保持满意。

日本也已开始采用公私合营方式。比较有名的是佐贺县武雄市将图书馆运营委托给了民营企业。但与美国相比,这种作法还是十分罕见。今后日本应该进一步利用民营企业的活力,在行政方面削减经费,提升服务品质。(作者:菊池珠夫,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