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德国车企参战,低迷的纯电动车呈现一缕曙光【2】

2013年10月29日08:34    

虽然采取的战略不同,但大众和宝马都打算向EV及PHV转舵,在其背后,欧美不断强化的环保法规产生了巨大影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环保法规最为严格,汽车厂商要根据销量规模,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小的EV及PHV等环保车的销量达到要求。

尽管目前该法规的对象仅限于美国大型车企和丰田、本田等在该州汽车销量较大的大型汽车企业,但从2018年起,大众及宝马等中等规模厂商也将被列为对象。因为该州的汽车市场占全美的约一成,因此德国汽车企业不能忽略这种形势变化。

在德国汽车厂商的大本营——欧洲,环保法规带来的压力同样很大。欧盟(EU)要求各企业必须在2020年之前将销售的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值降至95g/km以下。以宝马为例,目前该公司各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值为140g。单靠提高发动机燃效很难达到规定的标准。

大众和宝马均未公开EV及PHV的销售目标,目前还无法推测德国汽车企业的加入会对激活市场产生多大效果。但即便如此,对于因为电动汽车的需求未按预期增长而持续苦战的日本车企来说,非常欢迎德国车企加入这个市场。

2010年12月开始销售EV“LEAF”(聆风)的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CEO)卡洛斯·戈恩表示:“我们非常欢迎德国加入(EV)阵营。”尽管LEAF是全球销量最高的EV,但截止2013年6月,该车的累计销量仅为7万辆,销售十分低迷。日产希望竞争对手的出现能够改变市场形势。

德国的EV技术实力居首位

不过,德国企业的紧追不舍今后也可能会导致日本企业在关键技术上处于劣势。德国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根据该公司与德国研究所fka的联合调查结果分析认为,德国的EV及PHV技术在全世界排名第一,而日本仅为第五。该公司表示,原因在于德国汽车厂商在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降低了价格。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EV及PHV的普及仍然十分遥远。就连作为EV最大市场的美国,EV与PHV在过去一年中的合计销量也只有7.7万辆,在汽车总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仅为0.51%。而且,2012年丰田缩小了EV业务计划,2013年5月,因开发电池更换系统而备受关注的以色列企业Better Place也破产了。

德国企业正式涉足EV及PHV业务能否吹散这些雾霾呢?作为环保王牌,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此次EV普及怀抱一线希望。 (作者:大竹刚,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