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芝要涉足农业?!

2013年10月31日08:29    

【相关新闻】

拿下中国第一高楼材料订单,关键靠“提案能力”

城市管理新潮流:行政委托民企,削减经费又提升服务

资源产业结构缺陷导致印尼货币贬值

【三星研究】(七)“不进行产品质量检查”的思路

丰田与现代:“人”与“机器人”的正面交锋

 

这是作为试制品刚刚问世的东芝DNA检测装置。

东芝公司要涉足农业领域,日前已完成了相关试制品。销售额约为6万亿日元的东芝在开展信息、通信及能源等业务方面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今后还将涉足非本行的农业领域。记者最初听到这一消息时,很是感到意外。

充分利用DNA按照某种规则排列的特性,将从大米及牛等中提取的基因放入左侧的DNA芯片卡,再插入到右侧的检测装置中。这样,就可辨别“越光米”和“黑毛日本牛”等品种,并且还可检测这些动植物是否生病。东芝称,大米可辨别出300个品种。

2000年前后开始开展DNA业务

东芝于1991年发明了利用电流检测基因的方法,2000年前后开始进行DNA业务开发。截至目前,已经应用于生物恐怖袭击对策及辨别癌症等。

东芝之所以瞄准农业领域,是因为日本政府将农业定位为今后的发展战略领域。

DNA芯片业务推进统括部部长后藤浩朗认为:“利用基因检测技术可为农业发展战略做贡献。”日本加入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农业领域的“开国”已近在眼前,因此东芝考虑,在出口日本大米及日本牛时,可通过基因检测来保证产品品质。这样有望有效防止山寨版日本产品在海外流通。

但是,东芝在农业领域完全是个新手。即使以大企业的“高调姿态”,制作出自以为很了不起的产品,也毫无意义而言。为了激活农业,东芝开始致力于现场走访调查。

此举还得到了日本经济产业省和农林水产省的协助,从2年前开始,到香港和新加坡进行海外考察,并且走访了九州及北海道等日本国内产地及生产者。关键在于怎样才能提高易用性这一点。

关键是如何提取基因

比如,说起提取日本牛的基因,可用于提取的对象包括唾液、血液或者粪便等。对此,东芝不仅向生产者询问,还咨询了兽医,想尽一切办法研究以何种方式进行检测才是最好的。今后还将到数十个现场进行实际调查,在明年春季系统确立之前,将确定产品技术规格。

日本大型机电企业中率先涉足农业领域的是富士通公司。

富士通在田间设置可实时掌握每天气温、雨量及湿度等的摄像头内置传感器,并将图像和施肥情况等存储在云服务上。还能与智能手机联动,方便为年轻、经验少的生产者提供指导和建议。其目的在于推动以往靠直觉的农业向利用数据的理论型产业转变。

位于宫崎县西南部都城市的农业生产法人新福青果公司通过利用富士通提供的服务,大幅提高了卷心菜等的收成。取得这一成果的背景是,富士通的员工以几个人为一组,就住在宫崎县的生产现场,从农业最基本的除草开始学起,构筑了最佳系统。

虽说最初新福青果与富士通之间有很多意见分歧,但富士通根据农田等农业现场的实际情况,对系统进行了细致调整。在开展完全不同领域的新业务之际,需要彻底进行现场验证。这将成为东芝的装置今后能否普及的关键。

另外,还存在成本问题。富士通在田间设置的传感器一台大约50万日元,月使用费另计。农业相关人员也高呼“太贵了”。作为大企业,必须精打细算如何才能盈利,但制定农业相关人员容易接受的价格也是至关重要的。希望大型机电企业的涉足可以带动日本农业水平的提高。(作者:马场燃,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