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马来西亚“智慧城”依斯干达:低碳化与经济发展双管齐下

2013年10月29日08:41    

【相关新闻】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服装篇:九成旧衣可重复或再生利用

旭硝子携手浙大举办研讨会,探讨中国产业升级与环境治理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饮料篇:“瓶to瓶”开发“城市油田”

美国“太阳能公寓”增多,共享太阳能削减电费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家电篇:从商品到商品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亚洲人口也在持续快速增长。但另一方面,大气污染、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及气候变化等课题也在增多。于是,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低碳社会成为重要任务。加紧建设社会基础设施的亚洲各城市已放眼未来,开始创建注重低碳的智慧城市。马来西亚的“依斯干达开发计划”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示例。

在快速发展之中,保护环境成为当务之急

马来西亚是亚洲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经济发展,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自然环境破坏等问题也日趋严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费量与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增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可能起因于气候变暖的自然灾害也越来越多。因此,着手解决环境问题变得愈发重要。

马来西亚很早就提出了与环境相关的政策。例如2002年的“国家环境政策”,2009年的“国家绿色科技政策”和“国家气候变化政策”。

绿色科技政策的宗旨是,通过在产品上标注标签等方式,提高绿色科技的认知度,同时在公众中普及运用绿色科技的意识。通过这样的活动,使人们在购买产品和服务时,倾向于选择绿色科技。同时扩大马来西亚绿色科技产品的产量,在国内大学与研究机构合作的体制下,激活绿色科技的研究开发。

在这样的形势下,马来西亚目前正在推进堪称亚洲最大级别的开发项目“依斯干达开发计划”,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图1)。这是一项综合城市开发项目,力争在实现“低碳社会”的同时,强化贸易、工业、教育及旅游等产业。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等为之提供协助,三井物产公司等企业也参与了城市开发。

图1:依斯干达开发区

在亚洲各城市的智慧城市项目中,实现低碳社会的举措比较常见。即同步推进完善公共交通、确保水资源、完善废弃物处理系统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构建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能源及能源调度等的机制。其中,依斯干达开发计划的开发区规模极大,面积约是邻国新加坡国土面积的3倍,主题复杂多样,是一个应密切关注的项目。

与新加坡互补的经济关系

依斯干达经济开发区(IDR)位于马来西亚南端与新加坡接壤的新山地区。新山通过跨越柔佛海峡的“新柔长堤”与新加坡连接。从新加坡的市中心驱车前往新山,车程正好是1小时左右。在新加坡与新山之间,就连出入境手续都可以在车上办理。

因为这样的地理关系,新山与新加坡之间正在逐渐构筑互补式经济关系。与新加坡相比,新山物价低,土地也很充裕,除了建设大规模工厂,还可作为新加坡企业员工的居住区。配合这一计划,永旺梦乐城等商用设施也开始进驻新山。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