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马来西亚“智慧城”依斯干达:低碳化与经济发展双管齐下【2】

2013年10月29日08:41    

开发区位于新山的沿海地区。到2025年,这里的人口将达到300万,家庭70.6万户,与2005年相比,都将扩大到约2倍。从交通量来看,人均乘车距离将扩大到6倍以上。飞机的飞行距离也将扩大到3倍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将达到3020万吨,约为3倍。

根据这种情况,依斯干达开发计划以低碳为核心。整体课题设定为实现低碳社会,尽可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对于气候变化的影响。计划到2025年,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到原来预测的40%。

关于依斯干达开发计划,往往作为一个开发区进行总体介绍。但实际上,开发区的面积非常大,开发也分成多个项目分别进行。因为地域辽阔,所以就算是花上1整天的时间,也很难一一看遍所有项目。

分5个地区同步推进计划

具体而言,就是把开发区分成“城市中心区”、“努沙再也区”、“西门开发区”、“东门开发区”、“柔佛州国际机场周边区”5个旗舰地区,分别进行建设。称得上是一项发挥每个地区特色的高水平复合开发计划。

以城市中心区为例,这里将把市中心打造成金融机构等汇聚的商业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CBD),同时也保留文化设施等,并且在滨水地带建设娱乐设施和商用设施。按照这一方针,该区域将建设水电气、公共交通、光纤网络等基础设施。同时建设无线通信环境,以实现随处可以上网的“无线城”蓝图。

西门开发区与东门开发区都拥有大港口,因此,这两个开发区将发挥地理优势,吸引机电、化学、食品等产业,把自己打造成进出口的门户。

依斯干达区域发展局(IRDA)将在这些地区的开发中都融入低碳思路。力图在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激活产业。发展局计划开展的活动之一“可再生能源转换”就是一个例子。包括太阳能发电、使用固态废弃物和农业废弃物的生物质发电及水力发电在内,这项活动将通过建设新的能源基础设施,创造相应的就业岗位,同时推动可再生能源普及。

比方说,发展局向松下公司订购了共计210千瓦的太阳能电池板,于2011年在复合设施的屋顶等处进行了安装。位于美国硅谷的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Solexel公司已经与依斯干达地区的士乃高科技园交换了备忘录,计划在园内100英亩土地上建设工厂,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另外,发展局还在其抓紧建设的公共住宅的屋顶上推进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图2)。

图2:积极向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转换

发展局表示,自从2009年把低碳作为依斯干达开发计划的核心后,开发速度提高了。就目前而言,计划整体虽然还给人以刚刚起步的印象,但基础设施方面的开发已经有了显著进展,旗舰地区之间开通了高速公路,部分旗舰地区还实现了100%宽带覆盖。包括周边学校等配套设施在内,公共住宅的建设也进展顺利。开发区的面貌随时都在发生变化。(作者:河井保博,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