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电网的可能性】(上)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最大化

2013年10月30日09:17    

【相关新闻】

“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扩大的深层原因

马来西亚“智慧城”依斯干达:低碳化与经济发展双管齐下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服装篇:九成旧衣可重复或再生利用

旭硝子携手浙大举办研讨会,探讨中国产业升级与环境治理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饮料篇:“瓶to瓶”开发“城市油田”

“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了能源政策的主流。在日本,得到认证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已经超过2000万千瓦,通过智能电网调节供需平衡的必要性已经显现。智能电网的信息通信技术(ICT)基础拥有超越能源领域范畴,与交通等系统联动,优化管理整座城市的可能性。能源政策的模式转变通过结合地区特色,在各种构思下将创造众多跨领域的商机。

在日本,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设施(大规模太阳能电站)已接连投入运转。9月上旬,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底,已取得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eed-in-Tariff)认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达到了2237万千瓦。其中2091万千瓦是太阳能发电系统。如果简单计算,其输出容量之庞大,大约相当于20座核电机组。

背靠火电站,已经投入运转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大分县)。

注:太阳能发电一栏,住宅为低于10千瓦,非住宅为高于10千瓦。

出处:日经BP清洁技术研究所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资料制作

也有看法认为,在获得认证的太阳能发电设备中,不少尚未敲定土地利用事宜,真正投入运转的估计只占一半左右。另外,太阳能发电在日本国内的设备利用率(实际发电量与额定输出功率满负荷运转之比)约为12%,与利用率达到70%(东日本大地震前)的核电站不能简单进行比较。不过,即便考虑到这些条件,有朝一日,太阳能发电的发电量终将达到几座核电机组的水平。

在核电站恢复运转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太阳能电站的激增象征着能源业务的变化。而且,大量采用可再生能源不单是推动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发展,还有可能提高智能电网的必要性,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创造出超越能源范畴的新业务。

 

3?11大地震后新增的3个视点

对于太阳能发电普及速度的加快,也有看法认为,这是固定价格收购制度设定的优厚价格引发的暂时性热潮。但是,能源政策如今已经开始发生模式转变,在今后,需求虽然会有波动,但就长期而言,应该不会出现倒退。

过去能源政策基本上重视“安全”、“经济效益”及“环境性”这3个视点。在经历了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核电站事故以及长期停电后,日本在此基础上,又新增了3个重要视点。

第一是发电站周边的“安全”。按照过去的习惯,这一点不是能源政策讨论的范围。按照以往的3个视点,核电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高度评价,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其最基本的“安全”受到了严重质疑,如今正处在能否继续作为基础电源之一得以保留的紧要关头。

第二是在“安全”的概念中,增加了通过广泛分散发电站以降低地区风险的必要性。过去,日本一直是从保障能源安全的视点出发,通过发电方式的“优化组合”及增加燃料种类,来降低采购风险。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电力短缺情况之所以长期化,最大的原因在于,大型火电站集中在受灾的太平洋沿岸,在地震中悉数因海啸而停产。在这种情况下,东京六本木新城依靠自行设置的天然气热电联产系统,成功避免了停电。

第三个新视点是,不仅把能源业务视为支撑生活和产业的基础设施,还将其定位为创造新就业的新产业。

现在,日本东北地区计划的许多重建项目都采用了百万瓦级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力争实现能源的“地产地消”。其目的不仅在于推进气候变暖对策,还在于培育新产业和创造就业。

借助新增的3个视点,分布式电源、其是有助于改善气候变暖的可再生能源和热电联产系统的价值得到了大幅提升。在过去,可再生能源和热电联产系统的价值是以二氧化碳排放量少这一环保性为主,现在,在此基础之上,回弹性大于集中型电力系统的优点、通过在当地生产并消费能源创造就业的效果也开始受到关注。

这样的发展方向已经在向欧洲,特别是德国、英国、北欧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能源政策靠拢。一语概之,就是“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最大化”。

核电存在“发生事故时会扩散放射性物质”、化石燃料存在“依赖海外和排放二氧化碳”等无法解决的本质问题。而可再生能源的课题是高成本,这能够通过开发技术和改善运用加以克服。

各国目前都在探索经济社会对于扩充可再生能源所增加的成本能吸收到何种程度,把强力支持本国企业参与可再生能源低成本化竞争作为一项产业政策。

虚拟电厂成为关键

其实,“可再生能源成本高”包含双重含义。首先是发电本身的成本,主要是设备费和燃料费除以发电量。日本经济产业省2011年12月发布的《成本等研究委员会报告》对其进行了估算。报告称,截至2010年,百万瓦级太阳能的发电成本为1千瓦时30.1~45.8日元,风力发电为9.9~17.3日元。

另一个成本是在维持电网电能质量不变的前提下,稳定地使用总是在变动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所需的成本。日本电气事业联合会在2008年表示,如果太阳能发电的建设容量在1000万千瓦以内,现在的电网可以接收。反言之,倘若超过1000万千瓦,如果不对电网进行投资,就会影响到电能质量。从目前的认证设备已经超过2000万千瓦的情况来看,在不久的将来,日本将需要为接收太阳能发电而追加投资。

水力、地热和生物质发电等可以调节输出功率的可再生能源无需这样的追加成本,但可新开发的资源有限。在今后建设余地巨大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则需要解决稳定系统所需成本的问题。

对于风力与太阳能的发电,有些国家通过发电设备的量产化和装机容量的大规模化提高了效率,从而大幅降低了成本,甚至接近了1千瓦时的成本低于购买电能的“电网平价”。但用来稳定功率变化的系统稳定化技术尚处于开发阶段。以低成本缓和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的功率变化、减轻基础电网负荷,这种技术需求会越来越大,在这一领域有可能产生商机。在这样的趋势下,作为新一代电网备受期待的“智能电网”开始受到关注。(作者:金子宪治,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