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ASIMO】(上):会躲闪、能跳跃,还能端茶倒水

2013年10月30日09:14    

【相关新闻】

德国车企参战,低迷的纯电动车呈现一缕曙光

双马达式混合动力系统使大型轿车实现30km/L划时代燃效

德系厂商电动汽车竞相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自动刹车”功能进入低档汽车

日本提高消费税对机械和汽车产业有何负面影响?

人形机器人有什么用处?本田的“ASIMO”自问世以来,就一直面对着这样的问题。但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外界的看法发生了改变,人形机器人作为能够替代人类在灾害现场工作的工具,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围绕最先进的人形机器人ASIMO的“三种优秀能力”,统管开发的本田技术研究所基础技术研究中心第5研究室室长重见聪史接受了记者采访。

躲避行人的能力

——人形机器人ASIMO怎么数?1台、2台?

重见:我们是用“1具、2具”的数法(笑)。

——新型ASIMO现在有多少具?

重见:现在还是研究阶段的样机,总数不到10具。

——现在的ASIMO诞生于2011年11月,具备“智力进化”、“身体能力进化”、“作业功能提升”三个特点。

首先想请教的是“智力进化”。作为“智力进化”,ASIMO似乎是世界上最先实现“预测与其交错行进的行人的行走方向,在前进时避开行人”的双足步行机器人。请问其中的原理是什么?

重见:首先,ASIMO的内部预置了地图信息,这是实现该功能的基础。只要在地图上指定目的地,ASIMO自己就会生成路线,并沿该路线运动。

在生成的路线上前进时,如果前方有人通过,ASIMO将根据人的面部朝向和身体的倾斜等,预测人的步行速度和方向。如果有可能撞上,ASIMO就会改变方向避开,如果不会相撞,ASIMO就会继续前进。采用的是在躲避行人的同时,细微修正路线,向目的地前进的机制。

预测约3秒后的运动,改变动作

重见:尤其重要的是预测大约3秒后的情况。如果不进行预测,ASIMO就无法及时做出反应,就会不断停下脚步,成为只会等待行人通过的机器人(笑)。如果能预测到后续情况,即使运行速度有限,也可以事先做出闪避。

吸纳了预测、也就是时间轴的观点可以说是新型ASIMO的一大特点。

——为了察觉有人靠近,预测其前进方向,ASIMO必须具备配备感知能力。请问感知能力是怎样实现的?

重见:ASIMO也使用其所在空间内设置的摄像头等空间传感器。另外,ASIMO自身内置的双目摄像头还能识别人的脸部和身体等部位。ASIMO就是利用这些传感器来感知周围情况的。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摄像头和传感器。

ASIMO在步行中避开行人。ASIMO的身高为130厘米,体重为48公斤。(以下ASIMO图片为本田提供)

——空间传感器具体怎样发挥工作?

重见:比方说,空间内存在机器人看不到的角落等场所。对于这些地方,要使用空间传感器进行感知,防止机器人撞上。起到的是弥补机器人的视觉盲区,通知机器人的作用。

——ASIMO与行人交错行进时,能躲开的最快速度是多少?是否设想到了行人快步疾行时的情况?

重见:行人的步行速度只要在4km/h以下,就能够躲开。ASIMO本身的步行速度是2.7km/h。

使视觉传感器与听觉传感器联动,可同时听取多人的声音。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