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ASIMO】(上):会躲闪、能跳跃,还能端茶倒水【3】

2013年10月30日09:14    

相当于使用了5个最新CPU

——落地时的防滑似乎也很难解决。

重见:要脚跟先落地,吸收冲击。同时,腿及脚的关节还必须根据脚承受的力,做出灵活的反应。如果不做相应的修正,在落地的冲击和滑动的作用下,机器人就会摔倒。

而且,如果在脚落地之后才开始做出反馈,时间上会来不及。因此,ASIMO采用的机制是,在推测地面位置和落地面之后,一边预测一边进行动作,顺滑地完成落地。

——瞬间完成如此多的计算似乎需要相当高的处理能力。ASIMO的处理能力有多高?

重见:可以认为是安装了5个最新的个人电脑CPU。不只是运动能力,ASIMO还要具备计算能力、图像处理能力、语音识别能力,这些能力要求的性能也完全具备。

踢球也是小菜一碟。

6轴力觉感器检测抓握纸杯的力道

——接下来想问一下“作业功能提升”。ASIMO实现了“握住水瓶,拧开盖子,将水倒入手中的纸杯”这样的动作,请问ASIMO是否也能判断该向纸杯中倒入多少水?

重见:ASIMO的指尖安装了6轴力觉传感器,能够检测纸杯中水的重量。因此,只要向其指示要倒多重的水,ASIMO就能在恰当的时候停止倒水。

——如果抓握的力道太大,会把纸杯捏扁,这里的分寸应该也是由6轴力觉传感器来掌握,但倒入水后,指尖的受力会发生改变,分寸似乎很难拿捏。

重见:的确如此,纸杯开始的重量很轻,只需轻轻抓握。但随着杯中水的重量增大,如果不加大力道,纸杯就会滑落。基本来说,支撑纸杯的是拇指、食指和中指这3根手指,人也是如此,其余2根手指只是辅助而已。这里就要6轴力觉传感器发挥作用,使3根手指取得平衡,对抓握方式进行修正。

——为了让ASIMO的动作更加自然,贵公司是否研究了人体的机制?

重见:我们调查了人类骨骼的构造和肌肉的构造。除此之外,还了解了关节运动与角度的关系,以及怎样的作业需要关节做出怎样的运动,并将这些研究结果用在了ASIMO的开发中。

能拧开水瓶的盖子,向手中的纸杯里倒水(液体)。由拇指、食指和中指握住纸杯,其余两根手指只起辅助作用。

目标是贴近人类生活发挥作用

——前面请教了新型ASIMO的三个特点,请问这些特点的实现有何意义?

重见:我们的目标是让ASIMO成为贴近人类生活与人共存、能发挥自身作用的存在。在瞬息万变的现实环境中,机器人必须做到随机应变。现实环境中不存在完全相同的场景。我觉得,对于机器人而言,重要的不是要配合人类,而是要按照所处的环境做出反应。

因此,机器人必须做到及时避开。把单脚跳等动作作为研究主题,也是为了让机器人具备姿态控制等身体能力。

另外,增加手部自由度也具有重大意义。旧型号以移动为主,而新型ASIMO不仅能够移动,还能利用手部进行一些作业,距离有用的机器人越来越近。毕竟如果不能发挥作用,就不能称之为机器人。(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