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十年展望: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会降至多少?

2013年10月31日08:26    

【相关新闻】

拿下中国第一高楼材料订单,关键靠“提案能力”

城市管理新潮流:行政委托民企,削减经费又提升服务

资源产业结构缺陷导致印尼货币贬值

【三星研究】(七)“不进行产品质量检查”的思路

丰田与现代:“人”与“机器人”的正面交锋

 

“中国经济已经见底。”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2013年第三季度(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8%,之后全球媒体相继报道中国经济开始趋于恢复。这是因为,自进入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持续下滑的经济增长率时隔三个季度首次实现增长。

那么,果真是这样吗?本文将参考过去的情况,对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实际GDP增长率)进行分析。

2008年以后各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与上季度相比增长时,数字显示为蓝色,减少时显示为红色。2013年第二季度之前,增长率已连续2个季度停滞不前,第三季度开始呈上升趋势。(出处:中国国家统计局)

回顾过去可以发现,今年6月短期利率迅速上升时,中国的经济形势仍十分紧张。“影子银行”问题备受关注,中国媒体接连报道没有买主的“鬼城”以及国有企业无法从产能过剩中摆脱出来等问题。

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正在建设的住宅楼群。原本只是贫穷矿区的神木在2000年以后,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迅速发展起来,2008年开始迅速扩建住宅楼。但从2012年下半年起,煤炭价格开始下滑,神木作为近乎出现财政破产的地方县市,在中国备受关注。大多数住宅楼没有买主,即将变成一座鬼城。(2013年9月摄影)

为了控制经济迅速减速,中国政府开始在经济领域采取相应对策。尤其是制定了有利于钢铁等材料产业及房地产市场的铁路建设计划,产生了很大影响。预计公共投资会得以恢复的企业开始扩大产能,富裕阶层也再次瞄准购买房地产。

结果,第三季度增长率上升了0.3个百分点,达到7.8%。这样一来,2013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政府制定的7.5%的目标,这基本已成事实。

“李克强经济学”与现实路线

全面负责经济政策的李克强总理10月20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指示要“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基础”。但李克强总理似乎连喘口气的工夫都没有。这是因为,现实情况与李克强总理描绘的蓝图相差太多。

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为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提出了很多政策。这一系列的经济政策被称为“李克强经济学”。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①不依赖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②压缩膨胀的信用;③化解国企产能过剩。

虽然李克强总理拥有这样的改革意识,但在今年上半年还是不得不依赖原来的经济刺激政策。可以推测,李克强总理为了防止改革遭到反对,在上任第一年改走现实路线,确保实现增长7.5%的政府目标。

著名经济学家共撰《十年展望》

那么,中国经济在2014年以后会如何?今年4月公布的一份资料给出了很多提示。

这就是有着552页内容的长篇报告《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3-2022)》(以下简称《十年展望》)。该报告由国务院直属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撰写而成,并于今年4月作为书籍在中国国内发行。

该书的执笔者阵容十分强大。由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联手撰写,主编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他是在中国经济政策制定方面很有影响的人物,欧美媒体也多有报道。

而且还应关注的是,中央财经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也是《十年展望》的顾问之一。刘鹤是习近平主席的左膀右臂,主要负责制定中国经济中长期构想。

《十年展望》由刘鹤及刘世锦等直接参与经济政策制定的重要人士撰写。因此,其内容可以理解为中国政府的“公开见解”。而且发行时间刚好是习近平主席刚刚上任后的4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