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十年展望: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会降至多少?【2】

2013年10月31日08:26    

2022年的增长率将跌至5.8%

在《十年展望》的卷首语中,刘世杰这样写道:

2011年公布中国经济潜在增长力下降,正从高速增长阶段步入中高度增长阶段时,很多人对我们的观点提出质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我们的观点。

刘世锦提出的“中高速增长”这一关键词,对于预测今后的中国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世界经济论坛今年9月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的夏季达沃斯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

那么,中高速增长是个什么概念?按照《十年展望》的定义,“高速增长”是指10%左右的增长,“中高速增长”是指6~8%左右的增长。并且,《十年展望》还对10年后,也就是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作出了具体预测。

2013年到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2012年之前为实测值。与上年相比,增长用蓝字标出,减少用红字标出。2013年虽然高于上年,但之后预计将缓慢减少。(出处:《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3-2022)》)

如图所示,《十年展望》预测,从2013年开始,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持续下滑。到10年后的2022年,预计将跌至中高速增长范围(6~8%)以下,仅为5.8%。

但这样的经济增长率并不是令人悲观的数值。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十分庞大,再持续两位数增长才是反常现象。而且,由于中国过去追求超过自身潜力的高速增长,环境破坏等负面后果已经愈发醒目。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李克强经济学”的目的,恐怕就是使经济增长率回到增长潜力的范围之内。

在2020年代赶超美国是既定路线?

如果再加上一点,那就是现在需要改变对于中国的看法。雷曼危机发生后,长期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承载了过多的期待。日本媒体尤其苛刻,增长率一超过两位数便说“过热”,一旦跌破两位数,就遍地皆是质疑“泡沫即将破灭?”的报道。

的确有看法认为,直到2008年左右,为了维持农民工等的就业,中国有必要维持8%以上的增长率,但受到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现在已经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现象。正因为如此,像《十年展望》所说的那样,增长率缓慢减速才是理想状态。

随着深入阅读《十年展望》,记者有了更有深意的发现。这就是,其论述的“前提条件”是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美国。

《十年展望》中首先(19页)出现的表格和图表是对于2050年中美GDP的预测。预测显示,到本世纪20年代前期,中国的名义GDP将“轻松”超过美国。

《十年展望》作出的中美GDP预测。中国瞄准的基准是美国,对日本的关注度不高。(出处:《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3-2022)》)

作为经济学家撰写的报告,这样的内容或许是理所当然,但其中感觉不到丝毫的“兴奋”。在世界经济史上,中美经济规模发生逆转无疑值得大书特书,但中国政府的核心人士在操作政策时,将其视为既定路线。这可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点。

顺便一提,本世纪20年代前期也是习近平卸任国家主席,第6代领导人走马上任的时期。再考虑到《十年展望》是在习近平主席上任后不久发布的,因此也可以这样理解,《十年展望》是在宣布,中国将在习近平执政的10年里超过美国。

中国是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经济规模自然庞大。对于如何令人民切身感受到富裕,《十年展望》也以不短的篇幅进行了详细阐述。

中国的人均GDP预测。2012年之前为实绩值,2013年之后为《十年展望》作出的预测值。人均实际GDP按照购买力平价换算(1990 International(G-K) Dollar)。(出处:《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3-2022)》)

这张表将人均GDP换算成美元显示了增长幅度。表格预测,作为衡量富裕尺度经常使用的人均名义GDP,将在2017年突破1万美元, 2022年达到18747美元。

作为参考,主要国家和地区2011年的人均名义GDP为,美国47283美元,日本42820美元,英国36119美元,香港31590美元,韩国20590美元,台湾地区18457美元,俄罗斯10437美元。

虽然只是预测值,但到10年后,中国大陆地区的富裕程度将赶上现在的韩国和台湾地区。这个数值只是平均值,倘若是上海、北京等沿海地区的大城市,富裕程度说不定还会赶上或者超过发达国家。

从刨除物价等影响的人均实际GDP也可以看出,中国人的生活富裕水平将实现大幅提升。2014年将突破1万美元大关, 2022年将进一步升至16393美元。

下面同样列出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数据,香港为30725美元,美国为30491美元,英国为23777美元,台湾地区为23292美元,日本为21935美元,韩国为21701美元,泰国为9372美元(均为2010年数据)。

中国目前的富裕程度只有日本的42%,到10年后将逼近至75%。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10倍以上,如果人均实际GDP达到这种水平,其身为“世界市场”的魅力也将随之扩大。

当然,《十年展望》中描绘的光辉未来没有打上包票。阻碍中国增长的因素多如牛毛,每一个都是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

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拥有增长潜力。在今后,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虽然会逐渐放慢,但在中国走向成熟的过程中,这其实是自然而然的步骤。(作者:坂田亮太郎,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