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夏普构思的未来:以“朋友家电”打造“智能住宅”

2013年10月30日09:42    

【相关新闻】

谷歌“望月”的理由

新版MacBook Pro有哪些改变?

人与家电能成为朋友吗?

2013年全球平板电脑将增加53.4%

家电的“全傻瓜时代”即将到来

夏普已经开始构思下一代家电的新形态。

夏普把这种新形态称作“朋友家电”。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家电像“朋友”那样,为用户的生活提供支持。公司内部也有称作“亲子家电”的建议,但夏普认为,朋友般的关系与自己要实现的世界更为契合,因此最终敲定为“朋友家电”。

家电们彼此会像“朋友”一样“对话”,为人类提供舒适环境

关于“朋友家电”要实现的目标,夏普会长奥田隆司强调:“家电们相互商量,为自己(用户)的健康着想的世界即将到来。”

比方说,用户在房间里,对离得最近的空气净化器说:“调一下温度和风向。”空气净化器便会与通过云服务连接的空调“对话”,分派各自的任务。通过检查室外和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控制室内的空调,为用户提供最舒适的温度和风向。

还有,用户在客厅时,远处的洗干一体机即使完成洗涤后鸣音提醒,往往也听不到。而如果是朋友家电,洗干一体机将会与电视“对话”,在电视画面上显示洗涤已经结束的字样,通知到在客厅看电视休息的用户。

奥田会长还幽默地举了下面这样一个例子。

“女主人问冰箱,‘孩子他爸现在会在哪儿呢?’冰箱就会与男主人的智能手机对话,通过智能手机配备的GPS,一下子就知道是在小酒馆喝酒。冰箱将成为女主人的好伙伴,而各位男性,则必须要提防喽。”

扩大通过COCOROBO实现的人与家电的交流

要实现“朋友家电”,大致要用到两项技术。

一是与人交流的功能。

夏普已经为机器人家电“COCOROBO”配备了COCORO引擎。通过结合语音识别功能和人工智能,实现了人与家电交流的世界。

对COCOROBO说“打扫卫生”,其就会回答“明白”,并开始打扫。其特点是交流更加深入,COCOROBO会自言自语,而且还设置了用户无法查看的心情等级,如果有一段时间不打扫,COCOROBO会意识到自己受到冷落,从而作出心情不好的回应。据称,现在把COCOROBO当成宠物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COCOROBO是“朋友家电”的第一步。

夏普还在9月30日发布了连接人与家电的交流服务——智能手机应用“COCOROBOARD”。其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和AQUOS,在事先登陆过的成员之间分享文本、语音和图片等内容,由拟人化的COCOROBO传达成员发送的信息,通知成员COCOROBO完成了扫除,或是通过智能手机,在外出时控制COCOROBO和家电等。

今后,夏普将逐渐增加支持COCOROBOARD的家电产品,据称能与用户交流的家电产品会越来越多

实现夏普构思的“智能住宅”

另一项功能是家电的相互联动。这其中包含着“朋友家电”的目标。

如上所述,通过家电的相互连接,方便用户,使家电更加贴近生活,这就是夏普的“朋友家电”方案。

实际上,夏普新推出的冰箱(部分已经上市)能对早上第一个开冰箱门的人说“早上好”,告知用户水箱的状态及1天打开冷藏室的次数等。将来,冰箱还会把居住当地的信息作个性化处理,告知用户当天可倒什么垃圾、地区有集会和活动的信息等。这需要与云服务联动才能实现,因此要使家电向智能化发展,以使家庭活动预定、居住地的信息以及天气预报等的外部数据联动,并对之进行分析,为用户提供有用的信息。

水岛副社长说:“随着机器之间及与云服务的联动,除了能源管理之外,还能加入看护、便利舒适、看护与沟通、健康、娱乐等要素。由此来实现使人们的生活更方便、更舒适的智能住宅。”

而且,经由云服务和SNS,用户即使在外出时,也能随时随地与家电保持联系。也就是说,所有家电都与用户连接,通过与这些家电交流,家电本身可提供聪明的服务。

尽管无疑会是近未来家电的形态,然而……

夏普副社长水岛繁光认为:“传统家电是用户单向使用的工具。但今后的家电将成为可辅助人类、值得依靠的存在。关键词是‘人与家电要成为朋友关系’、‘家电对人尽心尽力’。我们将争取让家电成为贴近家人,与家人一同生活的角色。”

奥田会长也表示:“过去家电与用户仅仅是在最初和最后的时候打开、关闭开关而已。而今后的家电将与用户成为双向的朋友关系,与用户心意相通,成为值得依靠的角色。”

夏普用谐音,把“信息通信”换成了“信息通心”。

奥田会长说:“夏普开展的‘信息通心’是像家人和朋友一样心意相通。这将有助于朋友家电的实现。”

随着朋友家电的扩展,夏普还期待创出服务联动等形式的新业务。通过家电提供新服务估计也将成为朋友家电重要的要素。

但是,朋友家电发挥最大效果的前提,是依靠多台家电的联动,这就需要更换多台家电。还能起到包围用户,促使其使用特定企业产品的效果。

朋友家电的实现,无疑是近未来家电的形态。但要想实现普及,重要的恐怕还是跳出传统家电的束缚,提出服务联动型的缜密营销战略和解决方案。(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