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评测“iPad Air”: “令人吃惊的改进”随处可见

2013年11月04日09:00    

【相关新闻】

LG电子推出6英寸曲屏智能手机“G Flex”

奥林巴斯推出大变焦F2.8大光圈镜头高档相机“STYLUS 1”

三星电子“智能手表”胜算几何?

iRetina版iPad mini在10~12月将出现将严重供不应求

微软Surface 2和Surface Pro 2能否打败iPad?

开拓了平板电脑市场的苹果“iPad”推出了新机型。配备9.7英寸液晶屏的“Retina版iPad”启用了“iPad Air”这一新名称,并采用了全新的外观,变得更轻更薄。配备7.9英寸液晶屏的小尺寸款式“iPad mini”推出了备受期待的配备Retina显示屏的机型。

配备9.7英寸液晶屏的平板电脑“iPad Air”,11月1日开始销售。笔者拿到实机时发现有很多令人惊讶的改进。

在日本的“价格.com”等大众点评网站上,有很多网友批评新款iPad“并没有惊喜”、“只是在预想的范围内进行了改进,并没有苹果式的创新,非常遗憾”等。对于曾推出了很多创新型产品的苹果而言,新产品确实少了一些惊喜。但是,笔者拿到iPad Air实机时发现,“令人吃惊的改进”随处可见。

由“令人震惊的变化”变成了“令人吃惊的改进”,iPad Air究竟值得买吗?

机身变窄变薄,便携性提升

iPad Air的外观焕然一新,变得更轻更薄。从照片也能看出,液晶屏左右的边框变窄了。老款(第4代iPad)的边框约为18mm,iPad Air只有约10mm,机身宽度总共减小了约16mm。上下边框基本没变,因此与老款相比感觉更瘦。

继承了iPad的传统外观,机身宽度比老款减小,提高了便携性。遗憾的是未配备指纹认证功能“Touch ID”。

不仅比老款iPad更薄,整个背面变成了平面。

iPad Air(左)和老款iPad(第4代,右)放在一起比较。高度基本一样,不过屏幕左右的边框窄了很多。

放大以后,可以明显看出边框宽度不同

老款(右)仅边缘变薄、整体较厚,而iPad Air(左)追求整体瘦身。

iPad Air在外观上的显著变化是机身轻了很多。老款(第4代iPad、Wi-Fi版)重652g,而iPad Air只有469g(Wi-Fi版)。重量相差183g,大幅减轻了近3成。

仅看数字或许只是觉得“确实轻了”,而实际拿到手里,就会吃惊地发现“竟然如此轻”。不仅单手就可轻松拿起来,单手拿着操作一会也不觉得有多重。这是iPad Air的一大魅力,魅力值超过了机身小型化。

老款iPad一看就很重,在地铁里很难一只手拿着使用。尤其是配备了Retina显示屏的第3代和第4代iPad,由于电池容量增大,重量也由iPad 2的601g增至652g。很多人刚买来的时候还兴致勃勃地带着外出,过了一段时间就只在家里用了。结果,希望随身携带的用户忍受着屏幕小、分辨率低的缺点,又买了一台iPad mini。估计这部分用户会回归屏幕大且精细的iPad Air。

iPad Air(左)与iPad mini(右,老款)比较。宽度相差约35mm,高度相差40mm,不过外观非常相似。

虽然iPad Air的边框也很窄,不过iPad mini的边框更窄。

两者厚度相同,都是7.5mm。配备了Retina显示屏的最新款iPad mini比这稍微厚一点。

或许有人觉得iPad Air的左右边框变窄以后,“握机时放手的空间减小,不好拿了”。各位读者可能不知道,iPad和iPhone在手指放在液晶屏上不动的时候,会认为“这不是触摸操作的手指”而无视其存在。因此,即使握机的手指放在屏幕上,也不影响操作。边框减小后的缺点只是以前的很多iPad保护套不能用了。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