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大型综合贸易公司热衷“盐”业务

2013年11月01日08:26    

【相关新闻】

十年展望: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会降至多少?

东芝要涉足农业?!

拿下中国第一高楼材料订单,关键靠“提案能力”

城市管理新潮流:行政委托民企,削减经费又提升服务

资源产业结构缺陷导致印尼货币贬值

 

日本大型综合贸易公司纷纷扩大了与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盐”相关的业务。因为其不单单是调料,在合成树脂、玻璃、饲料和肥料等工业用途也很广泛。瞄准中国需求的增加,双日公司向印度企业出资,三井物产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也将展开增产行动。

《日经商务周刊》在采访中了解到,双日正讨论在印度实施盐田业务的M&A(并购)。双日正就向印度中等规模财团Archean集团经营的大规模盐田业务公司出资约80亿日元做最终磋商。为在10月内达成基本协议,将加紧最后阶段的条件谈判。

Archean集团从2013年3月前后开始,就出售其旗下两家盐田业务公司股份一事,私下接触了多家日本大型综合贸易公司和中国的化学厂商。预计双日将向两公司各出资50%左右。通过直接参与盐田的经营,双日可参与从工业用盐的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

包括资源、能源和粮食等在内,双日2013财年在所有业务领域的预定投融资额共计为600亿日元。其中约80亿日元用于此次的盐田业务。投资领域的选择和集中将成为追随顶级综合贸易公司的有力手段。

工业用盐是截流涨潮过程中留在陆地上的海水,自然晾晒约2~3年制成的。食用盐只占产量的一成左右,其余大部分都加工成烧碱和氯,成为工业原料。工业用盐可用于汽车的外装部件、肥皂、饲料和肥料、自来水净化等广泛用途。

成为继资源后的收益源

各公司最看好的市场是中国和亚洲。虽然中国2012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13年来首次低于8%,但坚挺的个人消费和内陆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很活跃。全球的工业用盐贸易量为3000万吨/年,其中近8成是面向中国和亚洲的。

丸红PVC碱部副部长青户康广认为:“中国的工业用盐进口量2008年只有190多万吨,而2012年达到了530万吨。2013年将会超过800万吨。”在中国的工业化过程中,沿海地区的盐田不断缩小或撤出,改成了港口设施和工厂,这也推动了日本综合贸易公司的盐业务。

三井物产决定为澳大利亚的盐田业务实施40亿日元规模的设备投资,力争把350万吨的年产量提高到400万吨。在墨西哥拥有盐田的三菱商事也计划将800万吨的年产量增至950万吨。

与大型资源企业力拓联手合作的是丸红。力拓拥有1万公顷的盐田,为世界最大规模。该公司于2012年春季将盐营业部门独立,以强化向亚洲的出口。

对于探索街头资源的业务的综合贸易公司来说,盐业务会成为稳定的收益源。盐的交易价格稳定在每吨60美元左右。这是因为,日本采购盐的化学厂商有东曹、德山等约30家,盐业务是以有实际需求的企业间交易为中心的。基金等投机资金难以流入该市场,因此,市场行情不容易上下波动。

三菱商事打算凭借大量运输占据优势

各综合贸易公司之间的业务战略也明显不同。三井物产提高了在澳大利亚的两家盐田业务公司的出资比例,现已将其纳为全资子公司。

与定位为增长业务的农业和医疗一样,三井物产的盐业务也采取把重心从贸易中介业转向业务投资的战略。该公司盐业务室长高桥裕之表示:“盐产于大自然,采用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还方便应对当地的环保法规和内部控制。”

三菱商事从“规模经济效益”上发现了商机。从墨西哥的盐田到日本,海运大约需要20天。与从澳大利亚运输相比,要花2倍的时间。该公司利用专用大型运输船,每次运输约20万吨盐,以此提高效率。但即便如此,运输成本仍占盐交易价格的一半。

日本邮船将从2014年8月开始为三菱商事提供新船。商船三井集团MOL散装货船组组长平尾健太郎表示:“如果中国的港口设施健全,今后澳大利亚和印度也会越来越多地利用大型货船。运输态势直接关系到盐业务的竞争力。”

双日以印度为基地,加紧建立从“上游”的工业用盐生产到“下游”的产品销售的一条龙商流。其用盐制造的高级肥料“硫酸钾”的供货2013年内将步入正轨。

不过,只采用晒盐法的盐业务无法预见技术革新,收益无望大幅提高。

丸红称,虽然中国的盐需求旺盛,但目前的增产持仍要慎重。伊藤忠商事已经退出了澳大利亚的盐田业务。

增产和M&A热之后,能否贯彻稳健的经营呢?市场一派兴旺的盐业务的前景,似成了解综合贸易公司经营姿态的一块试金石。 (作者:清水崇史,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