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ASIMO】(下):人类的生活因机器人而改变

2013年10月31日08:39    

【相关新闻】

【本田ASIMO】(上):会躲闪、能跳跃,还能端茶倒水

德国车企参战,低迷的纯电动车呈现一缕曙光

双马达式混合动力系统使大型轿车实现30km/L划时代燃效

德系厂商电动汽车竞相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自动刹车”功能进入低档汽车

 

“ASIMO”是目前智力和身体能力最先进的人形机器人。在发达国家正围绕人型机器人展开激烈的开发竞争时,ASIMO上培育的技术已经开始被用到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调查机器人”和汽车等交通工具上。接着上篇,本篇将介绍ASIMO开辟的新世界。

——请再谈一谈ASIMO的开发理念。

重见:理念就是制造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的机器人。在与人类共存的同时,让机器人完成人类希望它做的事情。就是成为像人们的分身一样、能帮助人们做事的机器人。

我觉得机器人就应该对人有用处。比如,忘记拿东西时,ASIMO能帮人拿来。我希望机器人能进化到这种程度。

有了机器人,人类的生活就会被改变。我想立足未来,开发能让人类的生活更加便利的机器人。

机器人本身也是计算机,所以拥有大量信息。这些信息能提供给人类。另外,人与机器人可以直接交流,因此就没必要使用键盘、鼠标和遥控器等装置了。

在只有报纸和杂志的时代,电视机的出现让人们能轻松获得影像和信息,人类的生活因此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认为在将来,机器人也会成为和电视机一样的划时代的媒介。

——为实现这种理念,目前在以什么样的体制推进开发?

重见:负责开发ASIMO的,是本田技术研究所基础技术研究中心第5研究室。研究室进行了简单的任务分工,比如有负责信息系统的,有负责机构系统的,不过基本上是整个研究室在一起推进工作。因为如果大家都不了解其他小组在做什么,开发就无法顺利进行。

开发不会只靠一个天才

——ASIMO是通过大量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开发的,那么研究室内如何进行“技术继承”?如果这一点做的不到位,当关键人员不在时,就会大大影响开发进度。

重见:与依靠个人技能相比,我们更多的是大家一起边讨论边进行设计评审等工作。然后把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想法和技术经验之类的东西做成数据库积累起来。

我们没有采取仅依靠一个天才的开发方式。如果完全分工,只依靠个人技能,很难取得突破,开发就进行不下去了。重要的是作为机器人整体发挥功能,所以团队开发是最基本的。

——ASIMO可谓是创新的集合体,您觉得什么才是创新?

重见:首先,必须要认真思考为什么会引起创新。拿ASIMO来说,就是机器人必须要帮人做事。通过将此设定为其价值点,技术就会引领创新。

ASIMO高130cm,这是根据成年人坐在椅子上时的眼睛高度确定的。重48kg。ASIMO是Advanced Step in Innovative Mobility(向新时代进化的创新交通工具)的缩略语。(文中ASIMO的照片均由本田提供)

不过,在定位价值时,如果太过理想,在技术上就什么也做不成。所以,要在描绘梦想的同时,立足现实技术,进行力所能及的定位。还要思考取得突破的重点是什么,在此基础上推进研究,这一点也至关重要。

ASIMO是全球首次配备“自律行动控制”技术的机器人。不但具备根据人的动作自己行动的“判断”能力,还能与人互动。

“减灾机器人”是今后的主题

——现在,人型机器人的开发在全球都越来越活跃。比如,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启动了“机器人挑战”(Robotics Challenge)计划,力争在2014年12月之前完成可使用人类工具的人型机器人。韩国科学技术院也呼吁美国的大学等与其共同开发“HUBO”机器人的人工智能。

之所以出现这些动向,应该源于东日本大地震后,机器人在救灾和灾后重建支援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受到了关注。

新款ASIMO(左)和1997年发布的人型机器人试制品“P3”(高160cm,重130kg)

重见:我觉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影响非常大。对于在人类无法进入的严酷环境中利用机器人一事,很多人发现了其重要性。

越是像福岛第一核电站那样老旧的机房,狭窄的场所,楼梯和梯子等难以移动的地方就越多。因此并不是什么机器人都行,所以人型机器人才受到了关注。

——除了核电站以外,人形机器人在化工厂等的事故中也能大展身手。

1986年突然宣布开发并震惊了世界的“E0”。高约101cm,重16.5kg。迈一步约需要5秒钟。

重见:工厂发生事故一般分几个阶段,最初是气体泄露,然后引发小规模爆炸,最后是大规模爆炸。如果能在气体泄露阶段关闭阀门,就能防止之后小规模和大规模的爆炸。

以可燃气体泄露为例,由于气体本身对人有害,而且有燃烧的可能性,所以人无法靠近。这时就可以让机器人代替人去关闭阀门等。预防大灾害的“减灾机器人”将成为今后的开发主题。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