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电网的可能性】(下)还可与社区智能交通管理联动

2013年10月31日08:44    

【相关新闻】

海洋温差发电:让大海变为稳定的巨型发电站

【智能电网的可能性】(上)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最大化

“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扩大的深层原因

马来西亚“智慧城”依斯干达:低碳化与经济发展双管齐下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服装篇:九成旧衣可重复或再生利用

 

利用信息通信技术精密控制需求

智能电网的一大优势是能够利用信息通信技术精密控制需求。在欧美,要求用电大户在高峰用电时段减少需求的“需求响应”(DR)已经普及,随着智能电网的推广,需求响应将有望走入普通家庭。日本横滨市和北九州市也已经开始以普通家庭为对象,对提高电价的需求响应进行验证。

绝大多数的家庭需求响应实证实验是人工操作家电,但在德国等地,还通过实证实验,进行了向家中设置的能源控制器发送指令,自动降低冰箱和空调功耗的尝试。以这些实证成果为基础,欧洲10国合作,在丹麦启动了根据一级市场的价格变化,实时自动控制电器工作情况的实证实验。美国把这种以分钟为单位的快速需求响应称为“高速自动需求响应”,已经开始着手为家电的远程控制制定通信标准。

另一方面,在热电联产领域,住宅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在日本已经开始普及,欧美也在推进实证实验。

日本将通过智能电网综合控制地区内的分布式电源、蓄电池及需求响应的机制称为“地区能源管理系统”(CEMS),这在如今已经是各地实证项目的主要验证课题。

欧洲也在加紧开发与地区能源管理系统相似、以分布式电源为主体的智能电网关键技术,也就是“虚拟电厂”。随着大量采用可再生能源,地区能源管理系统和虚拟电厂技术在各国的需求也在增大。

今后,符合地区特色的许多方法或许都将得到尝试。而且,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将来很有可能超出能源的范畴,创造出众多商务模式。

全方位进行城市建设

有观点认为,在欧洲构筑智慧城市采用“整体分析”(Holistic Approach)很重要。

整体分析是指同时考虑能源、交通工具及废弃物问题,并同时予以解决的方法。斯德哥尔摩近郊的Hammarby Waterfront被认为是一个成功例子。在欧洲有观点认为,智能电网的信息通信技术将是实现整体分析的有力工具。

例如,以通过虚拟电厂进行控制的分布式电源为主体的城市建设,与以公共交通工具为轴心的紧凑型城市及彻底实现回收利用的零排放型社会比较吻合。

事实上,日本已开始开展实证项目的社区能源管理系统(CEMS)也是不仅用于能源管理,还具备与纯电动汽车(EV)的联动及看护老年人等功能,整个社会日渐成为其应用领域,因而具有整体分析的一面。例如,在爱知县丰田市的实证项目中,可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发电的能源管理与新一代交通工具实现了联动。

该项目将能源管理系统称为“能源信息管理系统”(EDMS)。在装备了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的住宅中采用住宅能源管理系统(HEMS),对将太阳能所发的电力储存在蓄电池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以备使用的机制进行验证。能源信息管理系统承担的作用是,通过对多所住宅的住宅能源管理系统进行监视及统一控制,对城市整体的电力供需进行优化等。

另一方面,新一代交通工具则是通过“交通信息管理系统”(TDMS)进行统一控制。控制对象不仅限于环保车及汽车的利用形态。还要使公共交通与私家车、汽车共享实现联动,并且收集消费者、交通运营商及社区等的信息,通过组合利用公共交通和汽车,实现地区整体的优化利用。

丰田公司于2012年10月开始提供名为“Ha:mo NAVI”的“多运输形态路径导航”(Multi Modal Navi)服务,用户可使用智能手机对汽车与公共交通配套路线进行搜索和引导。该服务结合了指引驾驶路线的汽车导航系统,和指引电车及地铁换乘路线的互联网搜索网站。

例如,从丰田利用超小型纯电动汽车进行汽车共享实验的日本中京大学丰田校园,到拥有汽车相关参观及展示设施的丰田会馆,对其间交通路线进行搜索,那么显示出的最佳路线是,利用汽车共享到最近的贝津车站,然后坐电气列车到三河丰田车站,再换乘巴士。也就是说,使用者通过1次搜索就可获得利用汽车共享、电车及巴士的换乘路线信息。

统一控制能源及交通工具

Multi Modal Navi将成为丰田正在构筑的交通信息管理系统的核心。其具体原理是,将道路拥堵信息、公共交通运行状况、汽车共享预约状况、天气信息及集会活动信息等收集到“Ha:mo NAVI中心”,对交通状况进行分析和预测,然后向消费者及交通运营商反馈“最佳行动方式”。其最大的目的在于,通过使汽车需求实现合理化,消除交通拥堵以及抑制二氧化碳的产生。

目前,只能向普通汽车用户提供最佳行动路线建议,但将来设想从Ha:mo NAVI中心向电车及巴士的运营商反馈预测结果。如果能够预测到因暴雨以及集会活动等的影响,乘客会在短时间内向公共交通系统集中,那么便可采取事先增加车次等对策。交通信息管理系统将超越针对消费者提供“导航”的范畴,承担起对当地社会整体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优化管理的作用。

目前在丰田市进行实证的超小型纯电动汽车共享

丰田市的实证项目还计划自2014年度起,使交通信息管理系统与能源信息管理系统联动。交通信息管理系统与能源信息管理系统的结合点是纯电动汽车(EV)的蓄电池。对能源信息管理系统而言,蓄电池是一种可储存太阳能发电的剩余电力,或者可将低电价时段的电能预先储存起来,在高电价时段释放电能以获得经济利益的重要设备。如果能源信息管理系统与交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联动,便可从经济性和方便性的角度,对应该如何利用纯电动汽车进行比较。

例如,在住宅电力需求达到高峰、傍晚下班时间道路会出现拥堵的地区,傍晚不乘坐纯电动汽车,而是让其在家中释放电力以供使用或是向电网售电,乘坐巴士及电车上下班,这样做对消费者而言既经济又非常方便。而且这样做最终也会使当地的电力供需实现平衡,并可缓解交通拥堵现象。丰田市力争实现的智慧城市,可以说是对能源和交通工具进行统一管理的整体分析事例之一。

能源政策的模式转变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大量采用和智能电网的发展,并具有在将来实现大规模区域管理的可能性。在这中间,蕴藏着只要有创意就能实现的多种经营模式。(作者:金子宪治,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