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挑战直接回收利用】从“减少垃圾”向“原材料采购”转变思路

2013年11月01日08:45    

【相关新闻】

【智能电网的可能性】(下)还可与社区智能交通管理联动

日本押宝浮体式海上风电,挑战欧洲优势地位

海洋温差发电:让大海变为稳定的巨型发电站

【智能电网的可能性】(上)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最大化

“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扩大的深层原因

日本柒和伊控股公司借助废PET瓶回收系统增加了固定客源。除了遵纪守法之外,还需要作为一种原材料采购手段重新认识回收利用。

要推进回收利用,从产品中提取材料、使用再生材料的技术当然很重要,但最为重要的是回收废旧产品的机制。

柒和伊控股采用了向顾客回收废PET瓶的系统。从2012年4月开始,该公司在超市店面设置PET瓶自动回收机。现在,已经有220家伊藤洋华堂和York Mart的门店设置了回收机。顾客把去掉瓶盖和标签,并且清洗干净的废旧PET瓶放入自动回收机。这些瓶子首先集中到物流中心,然后再运往进行合作的回收企业。每家门店每天的平均回收量约为1000个,月平均量高达1吨。

东京都江东区的伊藤洋华堂Ario北砂店的废PET瓶自动回收机。仅10分钟就有3位主妇投入了废PET。

回收机采用了一家挪威企业开发的产品。在顾客放入PET瓶后当场进行粉碎。回收机内置传感器,如果还残留着饮料,瓶子将自动弹出。粉碎可以大幅减少瓶子所占的空间,大量装载在往返于物流中心和门店的卡车上。

柒和伊在日本关东地区的合作伙伴是进行PET瓶机械回收利用的协荣产业公司,在中部地区的合作伙伴是大型食品托盘生产企业FP Corporation公司。FP Corporation在2012年5月推出了回收利用废旧PET瓶等制成的食品托盘。在日本大型零售企业中,柒和伊率先与容器企业合作,开展瓶to瓶、瓶to托盘的业务。

上述举措也满足了家中积攒了大量废PET瓶的顾客希望回收的需求。顾客每投入1个废旧PET瓶,即可得到相当于0.2日元的“回收积分”,可供电子货币“nanaco”使用。在设置了回收机的门店,nanaco新增用户是没有设置的门店的2倍。柒和伊控股总务部主管资源与回收利用的永井达郎说:“通过设置回收机,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获得固定客源、扩大客户层及增加顾客数量的效果。”

虽然日本《容器包装再利用法》没有规定超市必须回收PET瓶,但这一举措称得上是促进回收利用与提升客户服务一举两得的好点子。

探讨太阳能电池板的废弃方法

建立回收机制也是太阳能电池板面临的重要的课题。

日本环境省推测,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年废弃量将超过35万吨。太阳能电池板中含有铅等有害物质,需要进行正确处理。而电极使用的银等物质则具有很高的资源价值。

商用太阳能发电设备很可能是由企业负责报废,问题在于家庭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倘若出现非法倾倒的现象,有可能引发环境污染。

技术开发在取得进展。东芝公司旗下经营产业废弃物处理业务的TERM公司于2月,发布了对废弃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评估的技术。

这项技术首先是检查废弃的电池板是否具有发电能力。如果具有发电能力,可以重复利用,如果没有,则对电池板进行回收利用之前的预先检查。

利用X射线,评估电池板的含铅量和电极的含银量。如果银的含量大,就将电池板玻璃整块粉碎,销往精炼厂,如果含量低,就以电池粉的形式,将面板玻璃与其中含有的银和铅等金属分离。与玻璃分离后,金属类就可集中起来,便于处理。

回收技术的开发已经有了眉目,问题在于能够回收多少。太阳能电池板同样是回收量越多越容易回收利用。TERM技术策划部参事濑川升就说:“玻璃虽然资源价值低,但大量集中就能升值。”

日本环境省于8月成立了关于太阳能电池板拆除与废弃方法的研讨会。建立促进电池板回收的也备受期待。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在5月底通过了《第3次推进形成循环型社会基本计划》。作为应对全球性资源限制的战略,着重提出了“推动回收有用金属与直接回收利用”。意在让有用的再生材料在国内实现循环,防止向国外流失。对于各种回收利用法,也在积极进行修订审议。但现行回收利用法其实也存在课题。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