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带动富士重工实现飞跃的“斯巴鲁特色”是什么?【2】

2013年11月07日08:55    

“舍掉全部,最终找到的答案是飞机公司。”

在了解了公司历史,并做了彻底思索之后,吉永社长得出了结论:“飞机制造企业才是公司的根”。也就是,富士重工的前身是中岛飞机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盟军总司令部的命令下,中岛飞机解体、分割,富士重工由此诞生。

谈到富士重工的原点,人们常常提到该公司首次销售的轻型汽车“斯巴鲁360”。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富士重工诞生后最先开发的汽车“P-1”是一款小型车。

讨论缺点会越来越难受

当时,金融机构的一句“现在的富士重工恐怕没有制造小型车的能力”令富士重工放弃了上市“P-1”的念头,之后,该公司顺应国民车构想,成功上市了轻型汽车。

富士重工放弃上市的首款汽车“P-1”的车体和发动机都出自中岛飞机的工程师之手。

“如果把最初制造的P-1作为起点,就能理顺富士重工全部的发展史。而把轻型汽车作为起点的话,中间总会出现一些讲不通的地方。”

这就是吉永社长把飞机公司视为根源的背景。通过解读历史、寻找根源,缺点将转变为优势。这种思维的转换或许正是吉永社长的本色。

正因为把与飞机一脉相承的P-1视为根源,富士重工才作出了退出轻型汽车生产的决定。并且转让了风力发电和垃圾车等业务。正因为执着于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四轮驱动,所以,对于不涉足小型车等一连串的选择与集中,该公司没有任何犹豫。

另一方面,富士重工常常被指属于高成本体制。通过大幅降低成本,该公司虽然“健壮”了不少,但因为规模小,成本竞争力的确不及其他企业。对于这一缺点,吉永社长是这样解释的。

“因为曾经是飞机公司,所以我们倾向于使用好材料、引进好设备。正因如此,成本就会高。缺点就是缺点,必须要加以修正,但在讨论缺点的过程中,会陷入这里不如丰田、那里也不如的恶性循环,使我们找不到突破口。这样下去,就会越来越难受。因此,我们暂且不再讨论缺点,而是集中讨论我们的强项是什么。”

那么,根植于飞机公司的富士重工的强项是什么?因为曾经是飞机公司,所以该公司内部制定的安全标准非常严格。正因为安全标准严格,在汽车的基本性能“行驶”、“拐弯”、“停车”方面一丝不苟。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