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硅谷动态:“密码认证已过时”、“智能手机创新已终结”

2013年11月06日09:47    

【相关新闻】

评测“iPad Air”: “令人吃惊的改进”随处可见

索尼数字网络应用公司发现96%安卓应用存在漏洞风险

LG电子推出6英寸曲屏智能手机“G Flex”

奥林巴斯推出大变焦F2.8大光圈镜头高档相机“STYLUS 1”

三星电子“智能手表”胜算几何?

“谷歌认为‘密码认证已经过时’,打算采用新的认证方法。并且,硅谷认识到智能手机的创新已终结,正在探索智能手机之后的新一代产品”,美国VentureClef公司代表宫本和明(照片1)于10月11日在“ITpro EXPO 2013”的主厅发表演讲(照片2),这样概括了美国IT界的最新动向。

照片1:美国VentureClef公司代表宫本和明

照片2:ITpro EXPO 2013主会场

VentureClef是宫本于2003年在硅谷成立的调查公司,业务内容是围绕硅谷的风险企业调查尖端技术动向,并在ITpro上连载了《宫本和明的硅谷最新技术报告》。

谷歌发表论文称“用密码无法保证用户安全”

宫本介绍说,谷歌认为“密码认证已经过时”。谷歌已公开了结论是“用密码和Cookie无法保证用户安全”的论文(照片3)。

照片3:谷歌的论文指出“用密码和Cookie无法保证用户安全”

作为取代ID和密码的认证方法,谷歌已采用了利用手机的两步验证。另外,谷歌正在评测名为YubiKey的硬件加密令牌。将其插入USB接口,只要按下按钮就会可生成一次性密码。

另外,还开始出现支持短时间内销毁数据的信息服务。例如Wickr,用户可设置信息时效,到了有效时间就会销毁数据。已面向消费者推出的还有SnapChat服务,宫本介绍说“十几岁的年轻用户使用该应用的很多”。Facebook也为了与之抗衡发布了Poke服务。

“可穿戴”将成后智能手机时代的关键词

宫本列举的硅谷IT界的另一大趋势是,正在探索“智能手机之后的新一代产品”。他说道:“智能手机已推不出令人震惊的新功能。消费者感觉到‘智能手机的创新已经终结’。”

宫本指出:“智能手机之后的新一代产品”是什么?目前还看不出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过可以肯定,“可穿戴是一大关键词。”

作为“智能手机之后的新一代产品”的可穿戴设备的例子,宫本介绍了“Nymi”。这是一款戴在手腕上的腕带式设备,通过心脏跳动识别本人。配备有加速度传感器,可利用手势操作。不仅能与电脑和智能手机联动,还能用于支付和与汽车联动。比如,在汽车后备箱附近抬起戴着Nymi的手,就能打开后备箱。该产品将于2014年初供货(照片4)。

照片4:腕带式可穿戴设备“Nymi”

关于谷歌的可穿戴设备Google Glass,也陆续有应用开发出来或是有相关信息被公开,还展示了应用场景。利用房地产应用检索房屋及楼盘信息,Glass就会提示到达当地的路线。此外,还有提示观光地信息和餐厅的导游应用,以及记录冰箱里储存的食品并在商店提醒用户该买的商品的位置的应用等(照片5)。医疗相关应用方面,不仅可以用于问诊,还有医生戴着Google Glass一边参考提示信息一边进行了手术。

照片5:Google Glass的购物应用

宫本说,“走在山景城(既是谷歌总部所在地也是宫本的居住地)里,经常能碰到戴着Google Glass的人”,Google Glass已经不是试制品,而是正在普及。

宫本预测称:“就像Android那样,谷歌将会公开Google Glass的OS。”硬件并不在谷歌的业务范围内,因此,为了推广Google Glass,公开OS是一条捷径。宫本指出,这样的话,对于擅长封装高性能精密器件的日本企业来说将是一大商机。

谷歌挑战“登月”

宫本还指出,“谷歌将发生巨变。该公司接连涉足了‘检索公司’业务范畴以外的业务”。比如,成立了医疗相关子公司Calico。这并不是为了医疗IT,而是为了研究如何防止老化。宫本说道:“谷歌认为,老化是一种病,因此能够治疗。”谷歌还在对自动驾驶汽车、发电风险企业及发电站进行投资。

宫本说:“谷歌将参与‘登月’这种人类过去不可能实现的项目。”硅谷今后仍是创造未来的地方。(作者:高桥信赖,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