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驾驶辅助系统助你成为开车好手!

2013年11月06日09:39    

【相关新闻】

丰田是否会跟进本田回归F1赛场?

用大数据来防止疲劳驾驶!

日本特殊陶业:以高效制氢模块推动燃料电池车普及

【本田ASIMO】(下):人类的生活因机器人而改变

【本田ASIMO】(上):会躲闪、能跳跃,还能端茶倒水

成为开车好手大致有三个条件,行驶平稳、躲避危险迅速和泊车顺畅。驾驶技术因人不同而差异很大。这一点在各个年龄段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上体现得十分明显。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整体的51.3%。这是因为老年人察觉危险、判断躲避、操作等动作迟缓,驾驶技术下降。反言之,不光是老年人,只要大家都能成为熟练的开车好手,就有望减少交通事故。

那么,成为开车好手的条件是什么?一是平稳驾驶。搭乘新手驾驶的汽车,当碰到加减速和弯道的时候,难免会感觉战战兢兢。不仅不舒适,燃效也差。

二是快速躲避危险。大部分驾驶员都很少遇到需要躲避重大危险的场面。但一旦出现意外,驾驶员必须要当即踩下刹车,或是打方向盘。

三是流畅泊车。技术不精,但又必须停入狭窄的停车位时,应该有不少驾驶员都会皱眉吧。

现在,汽车行业最引人注目的新一代自动驾驶,是无需人员驾驶即可抵达目的地的终极技术。但是,倘若只是如此,估计会有不少人都会觉得乏味吧。

在舒适驾驶的同时,还能改善安全性和燃效,这样的技术目前似将成为主流。

精湛的方向盘手法

丰田汽车公司10月发布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在高速公路上辅助加减速和方向盘操作。可以说是实现平稳驾驶的关键技术。笔者第一时间参加了丰田在首都高速公路上进行的演示。

由“雷克萨斯”改造而成的试验车2辆结成1组。笔者搭乘的车辆与前车以通信网络联动,可实时掌握两车的车距和速度信息。前车减速时,无需踩刹车,车就仿佛悄然踩下了制动踏板一般减速。

以前的系统是利用摄像头和雷达判断前车的动作来判断是否要减速,有时会有延迟,甚至出现紧急刹车的情况。而新系统是使汽车以通信网络来实时联动,几乎没有延时。加速也可以在与前车保持距离的前提下顺畅实行。

行驶一段时间后,驾驶员突然撒开了方向盘。首都高速急转弯很多,但方向盘自动动作,车辆流畅地驶过了弯道。手法十分漂亮。除了利用车载摄像头等识别车道,设定使车辆在车道中央行驶之外,新系统还会计算弯道的角度等数据,使车辆以合理的速度转弯。

但并道和变更车道是手动。新系统并不是完全的自动驾驶,而是完全贯彻了辅助方向盘流畅操作的职责。丰田从2年前开始对该系统进行公路试验,据称提高了系统的精度。这些技术预定从2010年代中期开始配备。

而且,汽车前后还配备了全景监视器,使驾驶员在离开停车场等起步的时候,能够方便地查看从左右靠近的行人和车辆。

成为驾驶好手段第二个条件——快速躲避危险的是防撞系统。其主要目的是防范撞人事故。日本警察厅称,交通事故死亡者中,人数最多的是行人。

对此,笔者在试验车上作了亲身体验。踩下油门,以7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前方突然闪出了人形模特。笔者心中惊呼“危险”之时,车辆开始刹车,当刹车也无法制止冲撞时,汽车在最后自动打方向盘,成功避免了冲撞。

自动刹车系统已经投入了实用,但自动打方向盘技术的实用化才刚刚起步。

这一次,因为事前了解了技术概要,笔者能够比较冷静地观察试验车的一举一动,但还是与现实不同吧。在感到“要撞车”时,身体会变得僵直,恐怕很难立即踩下刹车,或是打方向盘。这正是老手与一般人容易出现差别的地方。而丰田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正是利用机械的作用,弥补了这种熟练度的差异。

狭窄的停车场也不再可怕

富士重工业公司率先实现了驾驶辅助的实用化。2008年,该公司推出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EyeSight”。价格约为10万日元,凭借低廉的价格,该系统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截至2013年9月,累计配备数量已经达到了大约15万辆。在新车中的配备率提高到了8成左右。

2013年9月,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评估中型乘用车和SUV(多功能运动车)正面冲撞预防性能的新测试科目中,EyeSight取得了最高评价。

富士重工10月发布了驾驶辅助技术更加优异的新一代EyeSight。通过提高车载摄像头的性能等,识别的距离比过去增加约4成,范围扩大约4成,可以更早发觉危险。过去的EyeSight是在与对象物的时速差在30公里以下时自动刹车,现在则是在约50公里以下即可动作,能够更迅速地躲避危险。

另外,与丰田一样,新一代EyeSight还增加了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的功能。能够识别弯道等道路标志线,自动打方向盘。驾驶员需要把手一直放在方向盘上,如果松手,功能将自动取消。主角归根结底还是驾驶员。该公司的这些技术将从2014年上市的新款车开始,依次配备。

至于第三个条件流畅泊车,各汽车公司都推出了使用摄像头,通过影像显示视线以外的周边情况的系统。对于掌握不好汽车与周边距离的驾驶员,是一项非常有用的技术。

使用本田已推出的系统时,驾驶员要看着画面,把前车门上的标记对准停车场地面上的道路标志线停好车辆,按下按钮启动系统。之后,当车辆前进时,方向盘将自动动作,使车辆来到准备泊车的最佳位置。然后,只需保持方向盘的角度,向后倒车,汽车即可顺利停入车位。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开发出了无需人工操作的泊车技术,在10月14日开幕的“ITS世界会议 东京2013”上公开进行了展示。这项技术的作用是把停车场设置的监控摄像头的图像数据实时发送给汽车,找到空车位并自动完成泊车。对于大规模的停车场,驾驶员下车后需要在停车场内走很远的路程,而如果利用这项技术,驾驶员就可以在目的地旁下车,把停车的任务交给自动泊车。汽车无需设置特别的摄像头和传感器,价格比较低廉。

目前,日产汽车正在开发将配备在车体四个部位的摄像头拍摄的影像数据,以车载设备处理,从而实现自动泊车的技术。

消除堵车,提高社会效率

部件企业也在致力于开发。大型汽车部件企业法国Valeo公司将向日本市场投放泊车辅助系统。使用车体配备的超声波传感器,在检测周围车距的同时,自动控制方向盘。油门和刹车由驾驶员操作。该系统已于2007年在欧洲上市,得到了德国大众公司等企业的采用。

随着上述驾驶辅助技术的普及,汽车行驶更加顺畅,事故也随之减少的时候,堵车现象或许也将迎刃而解。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按照时间换算,堵车导致物流延迟造成的社会损失1年约为38亿个小时,换算成金额约为10万亿日元。如果大家都成为开车好手,对于提高社会效率,或许也能有一定的帮助。(作者:大西孝弘,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