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携手风电巨头维斯塔斯,三菱重工誓言“打倒”西门子

2013年11月06日09:36    

【相关新闻】

富士胶片:如何在传统产业的衰退中立于不败?

日本大型综合贸易公司热衷“盐”业务

十年展望: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会降至多少?

东芝要涉足农业?!

拿下中国第一高楼材料订单,关键靠“提案能力”

沉睡的巨人向新的市场发起了冲击。三菱重工业公司于9月27日宣布,将与丹麦风车企业维斯塔斯公司(Vestas)成立专门生产海上风力发电设备的合资公司。

三菱重工制造风车的历史悠久。在日本企业中虽然名列前茅,但陆上风车的全球市场份额在十名开外。随着海上风车市场逐渐成型,三菱重工在决定全面开展海上风车业务之际,选择了维斯塔斯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风车的企业,维斯塔斯在陆上风车领域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并列世界第一,在海上风车领域则紧随德国西门子公司之后,位居世界第二。

维斯塔斯拥有从开发到制造及销售的垂直整合体制,秉持一切自力更生的“纯种原则”。虽然也进行过收购,但与其他公司合资成立新公司实属罕见。高傲的风车实力企业维斯塔斯为何会选择与三菱重工携手?

在新闻发布会上,维斯塔斯首席财务官(CFO)弗雷德里克森(Marika Fredriksson)多次强调:“新公司是为了客户。”这句话正体现了维斯塔斯放弃纯种原则,与三菱重工携手的原因。

三菱重工与丹麦维斯塔斯在9月27日宣布,将成立专业从事海上风力发电的新公司。右为三菱重工原动机事业本部长、常务董事和仁正文,左为维斯塔斯首席财务官弗雷德里克森。

维斯塔斯拿出“珍藏”的原委

世界风车市场的发展因雷曼危机而放慢了脚步。2000年代,维斯塔斯为在世界各国建设新工厂、设置使用超级计算机的监控系统及检验设备等,投入了巨额资金,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除了裁减约30%的人员外,目前还在采取关闭中国工厂等重组措施。

合理化的成果虽然已经开始显现,但不少客户都对维斯塔斯的财务状况心存担忧。业内人士甚至传闻:“只使用维斯塔斯风车的风力发电项目拿不到金融机构贷款。”

为此,利益相关者提出了要求:重建造成亏损的陆上风车业务。当时,没有条件可向尚处于黎明期的海上风车投资。

海上风车在全世界都是刚刚起步的领域,技术也没有确立。而且,因为是在海上建设,海面起风浪的时候无法施工,日程也难以预料。由于很难制定业务计划,因此开发需要的资金远远多于陆上。

但是,正因为技术难度大于陆上,而且涉足门槛高,在先行于竞争对手进行了开发投资的维斯塔斯眼中,海上风车是有着极高价值的“珍藏”。对于在世界各地建设海上风车,多次克服了故障和纠纷的维斯塔斯而言,市场即将起飞,自己却动弹不得,这样的情况实在令人着急。

而对于海上风车的客户而言,维斯塔斯的低迷也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倘若西门子独霸天下,竞争机制将无法发挥作用。因此,有业内人士透露:“客户向维斯塔斯提出了寻找合作伙伴的要求。”

维斯塔斯为全世界制造了4万多座风车,其技术经验令对手们垂涎三尺。尤其是利用超级计算机能够掌握天气和运转状况实时数据的自主系统,建立起来更非一日之功。

处于窘境的维斯塔斯开始四处奔走,寻找合作伙伴。从《反垄断法》的角度来看,与西门子和通用电气联手存在困难。此时,三菱重工出现在了眼前。

三菱重工的风车业务长期陷入苦战

三菱重工涉足风车制造要追溯到1980年。之后,该公司抢在对手之前进入了美国市场。在1980~1990年代力压维斯塔斯等世界竞争对手,扩大了销量。

然而,进入2000年代后,原本一片大好的形势开始笼罩上了阴云。欧洲企业纷纷携大型风车来到了美国。在面积狭小的欧洲,很早高发电效率的大型风车开发就取得了很大进展。继欧洲之后,美国的大型风车需求也在增大。在大型化的潮流中,以美国为主战场的三菱重工起步较晚,在美国的份额也逐渐减少。

就在此时,雷曼危机袭来,令美国市场的发展突然减速。由于雷曼危机之前接到的巨型项目取消,三菱重工的库存堆积成山。再加上与通用电气的风车专利官司败北,三菱重工只得咽下苦水,决定关闭了墨西哥的叶片工厂。

对于在人称“增长市场”的风力发电领域远远落后的三菱重工而言,在价格竞争激烈的陆上风车方面已经可说是“失败”。而海上的情况并非如此。建设海上风车需要资金实力,建设企业大都是三菱重工长期合作的各国电力公司,而不是小规模的发电企业。但三菱重工在海上风车开发方面尚处于发展阶段,还没有建立业绩。

虽然应该把海上作为主战场,但从零开始独立进行开发耗费的时间太长。需要找到拥有技术经验的伙伴——带着这样的想法,三菱重工与维斯塔斯进行了长达1年多的协商。

最终,缺少资金的维斯塔斯与渴望技术经验的三菱重工达成了一致。两家公司将在2014年3月底之前成立新公司。总部设在丹麦奥胡斯。合资公司最初是对半出资,但三菱重工拥有在2016年4月把出资比例提高到51%的选择权。

三菱重工将向合资公司提供目前正在开发的大型风车和1亿欧元资金。计划在业绩达到一定水平的条件下,追加投资2亿欧元。而维斯塔斯将把已经上市的3兆瓦型海上风车、现有项目订单和售后服务等转移到新公司。并且,将在数年后将目前正在开发的8兆瓦超大型风车的开发业务也移交给新公司。从这样的出资形态来看,资金与技术经验的交换一目了然。

成立新公司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三菱重工再生能源事业部部长、执行董事加藤仁透露:“在宣布成立新公司后,不断有海外电力企业联系我们去做介绍。”由此可见,新公司已经成为堪比西门子的选择。

综合企业开始席卷风车市场

新公司瞄准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全球海上风车领域居首位的德国西门子。对于三菱重工而言,西门子与通用电气是两大宿敌。该公司决定与日立制作所合并火力发电业务,也是为了追击通用电气和西门子。

在火力发电领域,即使与日立合并业务,份额与对手依然存在巨大差距。但海上风车不同。加藤加强了语气说道:“通过与世界第二的维斯塔斯合作,与西门子的距离已经近在咫尺。”

陆上风车市场的发展始于小型风车专业企业的混战,在历经多次合并整合后,发展到了今天。无论是西门子,还是维斯塔斯,发展都伴随着收购。在日本,日立也在2012年收购了富士重工业公司的风车业务。东芝公司则在2013年,收购了韩国的风车企业。

随着市场的成熟,风车专业企业的数量减少,综合企业的地位则在与日俱增。除了已经占据很高份额的西门子和通用电气之外,法国的阿尔斯通公司和阿海珐集团也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

三菱重工与维斯塔斯两大企业的联手,或许将成为引发新重组的契机。(作者:山根小雪,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